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冬病夏治!三伏貼讓過敏性鼻炎OUT

冬病夏治!三伏貼讓過敏性鼻炎OUT

華人健康網 2016/07/07 15:01

俗話說:「冬病夏治」,容易在冬天好發的過敏性鼻炎,經常讓患者感到十分困擾,中醫師建議,不妨利用夏天調理體質,以避免過敏性鼻炎在冬季復發。而使用「三伏貼」調理,有助遠離鼻過敏,現在正是好時機!



利用夏天調理體質,以避免過敏性鼻炎在冬季復發。(圖片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沈炫樞醫師表示,許多有過敏體質的人,包括過敏性鼻炎與氣喘患者,常常會在冬天的時候加劇症狀,當下只能以控制症狀為主要治療方式,而夏天因為氣候溫暖,過敏症狀較緩,正好藉此時機調整體質。

三伏貼溫經通絡、散寒祛痰

「三伏貼」是一種傳統的中醫療法,結合針灸、經絡與中藥學,利用1年之中最熱的季節進行穴位敷貼的治療方式。成分是由芥子、延胡索、細辛、甘遂,加上新鮮薑汁調製成藥餅。根據研究指出這些藥物具有溫經通絡、散寒祛痰的作用,能夠改善過敏等症狀。尤其有些小朋友對於中藥、藥粉的接受度不高,利用外敷方式的三伏貼,是不錯的選擇。

使用方法為將藥餅敷貼在適當的穴位上,讓藥性深入人體,三伏貼療程敷貼時間每次大約在30分鐘至2小時中間。敷貼時盡量避免游泳以及食用生冷食物及冰品,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進而達到調理體質的目的。



「三伏貼」成分是由芥子、延胡索、細辛、甘遂,加上新鮮薑汁調製成藥餅。(圖片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科學實證:三伏貼有助改善過敏性鼻炎

沈炫樞中醫師表示,中醫流傳下來的三伏貼療效,近年也獲得科學上的證實,根據一項刊登於2010年《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期刊,有關「中草藥敷貼針對過敏性鼻炎之隨機對照實驗」的臨床實驗研究指出,42名參與者中分成實驗組18人與對照組15人,實驗組的試驗者在接受三次治療後(1周1次,共3周),在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及生活品質皆有所改善,且與對照組相比有顯著差異。另外,也有臨床報告指出,連續貼敷3年以上有效率達80%。

三伏貼非人人都適用

沈炫樞中醫師提醒,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三伏貼治療,例如孕婦,以及兩歲以下幼兒、心肺功能不足者、皮膚容易過敏,或敷貼處有傷口的民眾,或敷貼時正好感冒發燒的患者,以及屬於中醫證型中「陰虛火旺」的民眾,都不建議使用三伏貼治療。

預防勝於治療!夏季時提前為冬天做準備,若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三伏貼療程,建議民眾可先到中醫診所進行診斷。此外,平時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避免過敏反復發作。注意周遭的環境整潔,以及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相當重要。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