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月經遲遲不來?揪出不當減肥、節食3大關鍵原因

月經遲遲不來?揪出不當減肥、節食3大關鍵原因

華人健康網 2016/07/07 10:15

對每一位女性來說,「大姨媽」實在是讓人又愛又恨!來了讓人煩躁,不來卻又擔心健康出問題!營養師表示,生理期確實是婦女獨有了解自我身體狀態的方式。一旦發現月經遲遲未報到,恐與情緒影響、卵巢功能、營養失衡等3大因素有關,應積極面對、釐清原因,對健康較有保障!



生理期延遲怎回事?3大常見因素報你知

高瑞敏營養師表示,女性的月經週期,及排卵等生理機能是受到下視丘及腦下垂體的控制,對於卵巢作用的表現結果。所以,當身體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會干擾女性生理運作造成經期混亂。而臨床上,在排除懷孕可能的情況下,又以下列3大因素最為常見:

因素1/情緒影響:

緊張、壓力大、近來換工作環境、搬家,或是考試、得失心,都可能出現荷爾蒙失調,月經不規則的現象。

因素2/卵巢功能不佳:

可能因為荷爾蒙分泌不正常等症狀而發生異常,需要經過醫師的檢查、診斷才能確定。建議諮詢專業婦產科醫師,跟醫師討論狀況、釐清原因,以調整月經。



不當的節食,或極度的營養不均衡,也會造成月經不來的情形。

因素3/不當減肥、節食:

1個月如果體重掉超過5公斤以上,或是營養不良,抑或營養不均衡,都可能影響荷爾蒙分泌,而出現月經遲遲不來的情況。如果情況持續嚴重下去,嚴重甚至可能變成無月經的狀態,不可不慎!

體脂偏低要注意!<17%恐有月經紊亂風險

事實上,隨著減重、瘦身風氣的盛行,臨床上也發現,有不少年輕女孩出現月經不來或停經的現象。對此,高瑞敏營養師指出,體重過瘦或體脂偏低,確實會對月經週期產生影響。

由於女性荷爾蒙屬於脂溶性荷爾蒙的一員,需要脂肪協助來驅動。而在體脂肪過低的情況下,便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導致內分泌失調、月經紊亂等問題發生。因此,建議愛美的女性體脂率不要低於17%較為恰當。

節食釀停經風險高!減肥循序漸進不傷身

此外,不當的節食,或極度的營養不均衡,也會造成月經不來的情形。就以蛋白質來說,其是身體製造荷爾蒙的基本材料,當身體缺乏蛋白質,就會造成內分泌失調和代謝異常,值得注意!



想要成功瘦身減重不傷身,一定要放慢步調。其實,除了均衡飲食、控制多餘熱量的攝取外;另一個方法,就是藉由運動來提高基礎代謝率,消耗更多的熱量。

高瑞敏營養師強調,想要成功瘦身減重不傷身,一定要放慢步調。其實,除了均衡飲食、控制多餘熱量的攝取外;另一個方法,就是藉由運動來提高基礎代謝率,消耗更多的熱量。

且減重目標應設在3到6個月左右,以減少體重的5%到10%為目標進行較恰當。透過全面性改變飲食及運動習慣,在不傷害身體的狀況下,循序漸進達成減重目的,並加以維持,才是減重的不二法門!

荷爾蒙分泌失常怎麼調?營養師教5要點補對營養

除了針對造成停經的3大可能因素加以解說外,高瑞敏營養師特別針對荷爾蒙分泌不正常者,提出5要點營養補充建議;教導大家如何正確攝食,才能吃的健康,同時達到幫助女性荷爾蒙正常分泌、運作的目的:

要點1/攝取優質蛋白質:魚、瘦肉、海鮮、蛋、低脂奶、大豆蛋白。

要點2/攝取好的油脂:堅果類、鯖魚、鮪魚、秋刀魚、藻類。

要點3/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群:深綠色蔬菜、肝臟、全榖根莖類。

要點4/攝取足夠的礦物質:

◎鈣:低脂奶、黑芝麻、小魚乾、豆皮。

◎鎂:堅果、深綠色蔬菜。

◎鐵:牛肉、肝臟、深綠色蔬菜。

◎鋅:牡蠣、魚、瘦肉。

要點5/適量攝取植物性荷爾蒙:

黃豆、黑豆、山藥、地瓜、蘿蔔、洋蔥、花椰菜。

【營養師小叮嚀】:

最後,高瑞敏營養師也提醒,婦女朋友一旦發現有月經延遲的問題,且排除懷孕因素下,切勿諱疾忌醫。應儘速尋求專業婦產科醫師協助、釐清病因,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對於自身健康較有保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