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嘴唇腫一塊 吃鍋痛才知血管瘤

女嘴唇腫一塊 吃鍋痛才知血管瘤

中央社 2016/07/06 08:41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6日電)48歲女性下唇出現1公分、暗紫色腫塊,有時候會有腫痛感,但不以為意,日前吃麻辣火鍋特別不舒服,就診發現是血管瘤。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血管瘤是一種常見的良性瘤,主要是皮膚血管異常增生或血管擴張引起。唇部是血管瘤好發部位之一,常見於下唇。

曾有一名53歲男性,下唇有一暗紫色突起約0.5公分的腫塊,之前唇部不慎受傷時,腫塊消失,但傷口癒合後腫塊又再度出現,經診斷也是血管瘤,接受治療後痊癒。

血管瘤依病理形態和臨床症狀可分為:毛細血管瘤、海綿狀血管瘤、混合型血管瘤3種類型。

黃季怡說,毛細血管瘤較多發生在女性,通常出生時即可發現,呈紅色,可能會逐漸增大、顏色加深,甚至出現隆起。

海綿狀血管瘤一般由小靜脈和脂肪組織構成,發展較緩慢,皮膚外觀無特別異狀,可能會有局部隆起,多生長在皮下組織;混合型血管瘤是指毛細血管瘤和海綿狀血管瘤同時存在一起的血管瘤,常發生在面頸部,也可能在身體其他部位。

黃季怡表示,血管瘤發生在上唇或下唇時會導致嘴唇腫大、變形,或是進食時引起不適,若受傷造成出血,可能有傷口癒合不良等問題,當唇部出現不明腫塊時,應儘早就醫檢查。

至於治療方式,黃季怡說,血管瘤依大小、部位、生長速度等因素有不同治療方式,可考慮採取注射血管硬化劑、雷射治療、電燒灼、冷凍治療或手術切除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