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頸椎扭傷多會自行痊癒 別亂推拿以免變嚴重

頸椎扭傷多會自行痊癒 別亂推拿以免變嚴重

健康醫療網 2016/07/05 11:38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頸椎扭傷又名頸部拉傷(neck strain),這是一種自限性的(時間一久,自然會好的)常見的頸部疾病。急性頸椎扭傷定義上是指頸部的肌肉受傷,但是由於頸部的肌肉很厚很深,因此靠理學檢查或複雜的影像檢查,也無法分辨出是那一種構造受傷。原則上關節小面的韌帶與頸椎間板(軟骨)的受傷,也算是頸椎扭傷。但是無論是那一種軟組織受傷,診斷與治療的原則都相同。

頸椎受傷嚴重時影響生活與工作

新光醫院復健科醫師陳姿璇表示,疼痛出現可能是在受傷之後,也可能慢慢出現,這種疼痛通常是在由頭顱枕部一直到頸、胸椎(背部)交界處的任何地方。頸部活動會使疼痛變得嚴重一些,有時伴隨有頸部肌肉的攣縮或是斜方肌的酸痛。疾病的初期會有枕部的頭痛,這種頭痛也可能持續數月之久。一般而言,受傷引起會比自然發生的頸椎扭傷,疼痛會嚴重一些也會持續較久的時間,病患也會有不安、疲倦、睡眠障礙與注意力無法集中的現象,甚至到無法工作。

有七種疾病須和頸椎扭傷區別

陳姿璇醫師指出須考慮鑑別的疾病,包括:(1)頸椎間板突出(會有神經壓迫症狀),(2)頸椎腫瘤或細菌感染(症狀會有發燒、疼痛、盜汗、體重減輕),(3)頸椎的脫臼移位(X光檢查有位移),(4)類風溼性關節炎,(5)頸椎骨折(X光發現不正常),(6)心理因素引起的頸部痛,(7)詐病。大部分病患的症狀於四到六星期都會消失,如果是車禍受傷引起的則約半年到一年就會改善;疼痛嚴重的病人,須考慮伴隨有頸椎骨刺或是頸椎間板突出壓迫到神經根的可能,少數會有脊椎狹窄症造成脊髓病變。

有些狀況不可推拿 治療後多可恢復正常

陳姿璇醫師建議民眾,治療的第一步就是確定診斷,並給予病人信心,說明此症在一段期間自然會痊癒。急性期間約一、兩星期,適當的給予止痛藥、肌肉鬆弛劑與消炎藥物可以使症狀減輕。在最初四星期症狀最嚴重時,可以接受按摩、頸部牽引或是局部超音波治療。如果病人有骨質疏鬆症、頸椎活動受限、類風溼性關節炎、頸動脈粥狀硬化或是頸椎腫瘤,則不可以接受推拿或扭轉頸部,因為有可能造成骨折或其他的併發症。另外老人、小孩、使用抗凝血劑或是有頸部神經病變的人也不可接受推拿。頸部輕微的活動應儘速開始,同時要鼓勵病人做散步的運動與恢復工作,如果保守治療無效,則須進一步接受檢查以排除其他的病變。頸椎扭傷是一種很常見的頸部疾病,適當的治療大都數都可以恢復正常。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