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陳定信:藥物酒精性肝病恐成頭號殺手

陳定信:藥物酒精性肝病恐成頭號殺手

中央社 2016/07/05 11:24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5日電)

中研院院士陳定信今天說,台灣推動肝病防治30年來,已預防100萬人成為B型肝炎帶原者。但隨著社會環境改變,未來藥物性、酒精性等肝病,恐取代B、C型肝炎病毒,成為頭號殺手。

陳定信今天在中研院第32次院士會議上發表主題演講,會中敘述台灣過去防治B、C型肝炎的歷史,透過疫苗接種等方式,已使25萬人免於肝病死亡,受到全世界矚目。

陳定信幽默地說,由於防治太有效果,很多年輕醫生都很擔心,未來可能沒有肝病病人可治了。但他卻鼓勵他們,還有很多研究可以做。

陳定信指出,21世紀中葉以後,台灣人的肝病會和現在大為不同,B、C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病會大幅減少,但藥物性肝損傷、酒精性肝病,及與新陳代謝相關的肝病將逐漸增加。

陳定信表示,現代人壽命越來越長,吃的藥也越來越多,都是靠肝在新陳代謝,長久累積下來易造成肝損傷。另外,台灣社會壓力大,許多人借酒澆愁,有了酗酒的習慣,也容易產生肝病。

除了醫學研究仍有許多努力空間,陳定信也提到,許多台灣人很「鐵齒」,不願接受篩檢,或是知道自己已有慢性肝炎感染,卻不肯進行治療。

另外,全民健保的給付條件仍相當嚴苛,陳定信提到以口服小分子藥物治療C型肝炎,治癒率非常高,但藥費高昂,不是一般民眾可以負擔得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