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氣喘如牛!慢阻性肺病喘不停

氣喘如牛!慢阻性肺病喘不停

優活健康網 2016/07/04 09:0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65歲的陳先生年輕時從事貨車司機的工作,同時長年有抽菸的習慣,開始出現持續咳嗽的症狀,而且越來越嚴重,連帶著心肺功能也跟著衰退,時常覺得呼吸困難,甚至走幾步路都會氣喘如牛。

慢性咳嗽、多痰、呼吸困難

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主要是抽菸所引起,而長期處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下,或曾經有罹患肺結核病史也是高危險群,典型症狀包括慢性咳嗽、多痰、呼吸困難甚至喘不過氣,嚴重時會造成呼吸衰竭等可能致命的疾病。

40歲以上 每6人就有1人罹患COPD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全球有2.1億人口罹患COPD,在全球死因排名第四位,而40歲以上的台灣人,每6人就有1人罹患COPD,在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七位,COPD的患者因為咳嗽、易喘,造成越來越不敢運動,連帶著體力會逐漸衰退,長期下來出現營養不良、體重下降的情況,形成惡性循環。

由於症狀和氣喘類似,容易被患者忽略而延誤病情,老菸槍要盡早戒菸並定期檢查肺功能,而COPD的患者除了規律用藥之外,也要正確用藥及肺部復健運動,肺部復健的主要目的為改善呼吸困難、預防及治療併發症、減少呼吸道感染並提高病患生活素質。

呼吸訓練 每天3次一次10分鐘

患者宜學會腹式呼吸與噘嘴呼吸的正確方式,以減少呼吸頻率和增加潮氣容積,呼吸訓練隨時都可以練習,每天至少3次,一次至少10分鐘,要常練習,才能夠自由運用,在呼吸急促時才可控制自己的呼吸,另外,施打流感或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降低感冒和肺部感染的機率,減少肺部相關疾病的併發症出現。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