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夏日5大皮膚病 醫:避免感染重於治療

夏日5大皮膚病 醫:避免感染重於治療

華人健康網 2016/07/03 11:00

炎炎夏日皮膚也需保養及注意那些疾病

皮膚黴菌感染

1.足癬

又稱香港腳。皮癬菌在皮膚的感染,以足部為最常被感染的位置,臨床表現多樣化。誘發因子包括:整日穿包鞋促進溫暖流汗的環境,而使黴菌易生長;反覆接觸到富含黴菌的地板…等,以下幾種是臨床表現常見的型態分類。

足縫型

雖然所有趾縫皆可被感染,但第四與第五趾縫是最常被影響到的部分。大多發生在穿著太緊的鞋子,擠壓腳趾,使趾縫間產生溫暖潮濕狀態。趾縫呈現脫屑、裂痕或白色浸潤樣(Maceration)。癢感常在脫襪脫鞋時最明顯。由趾縫漫延到足底或足背而呈現環狀紅色脫屑與推進邊緣(Advancing Border)。

慢性足底脫屑型

足底過度角化或脫屑是一種對治療較有抵抗性的慢性黴菌感染。通常整個足底都會被影響到,並且覆蓋有細白皮屑。手部亦常影響到,稱為兩腳一手病,是因為手摳抓腳部而被傳染。

急性水泡型

是一種高度發炎的感染型態,可以來自於足縫型的延伸。水泡快速影響足底或足背,也可以融合成更大水泡。常併發細菌感染。

診斷、治療、衛教

當診斷有懷疑時,可做皮屑檢察(KOH)或黴菌培養。選用抗黴菌藥物治療。預防復發應注意穿著寬鬆鞋子、將足縫保持通風涼爽,也可用棉棒隔開緊密浸濕之足縫,潮濕襪子應盡速更換。

2.股癬

意即鼠蹊部受到皮癬菌感染,常好發於夏季流汗後,或有時會發生在冬季穿多層厚衣服。癢感會在潮濕堆積後惡化。經常是雙側感染,由皺摺處最開始產生,呈半月型外圍脫屑,往大腿擴展,有時漫延到會陰部、臀部、股溝…等。需要與對磨疹、皮摺性乾癬(Inverse Psoriasis)、紅癬做鑑別診斷。

治療

每日使用外用抗黴菌藥物兩次,保持鼠蹊部乾燥。

3.汗皰疹

大約20-25%手部濕疹病患可能以汗皰疹表現。它是個慢性反覆發作,水泡性濕疹型皮膚炎。以突然間出現高度癢感、對稱水泡於手掌、手指外側、或腳底來表現。只影響手部的占病人了80%。受影響病患常合併異位性體質(Atopic)。女性比男性常見。多汗常會加重或伴隨此病出現。

臨床表現

1-5mm水泡,充滿清澈液體,突然間對稱性的出現於手或腳。之後轉為圓形脫屑,此時癢感減緩而不再呈周圍紅色。不同時期,可能見到棕色圓點,通常是之前出現過水泡的位置。水泡大約在1-3週消退,一年中可能會有幾次復發。鑑別診斷包括膿皰型乾癬、發炎性皮膚黴菌感染、急性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類天皰瘡…等。

治療

中效至強效類固醇藥膏。有時需要口服類固醇使用1-2週。口服抗組織胺可緩解癢感。

4.毛囊炎

毛囊炎意即發炎發生於毛囊處。經常是突然快速出現,分布可在頭皮、手臂、腿部、腋下、軀幹…等。

臨床表現

毛囊處出現拱型膿皰,合併邊緣紅暈,有時觸壓會痛。金黃葡萄球菌為最常出現的感染源。出現在頭皮,有時需要做皮屑檢查,以跟黴菌性毛囊炎做鑑別。

治療

需要使用抗生素、保持清潔、減少熱與封閉環境。皮屑芽孢菌性毛囊炎最常出現在胸前與後背。呈現大小、形狀一致的單型性膿皰或丘疹。可能帶有癢感或無症狀。此種毛囊炎需要使用抗黴菌性藥物。對於治療的反應,第一週癢感先緩解,丘疹有時會持續3-4週。

5.汗斑

汗斑是皮屑芽孢菌造成的另一種皮膚感染型式。過度熱、濕、或皮脂腺旺盛的年紀更易感染。可能無症狀或合併癢感,大多病患在意的是外觀。

臨床表現

皮膚表現為多個環型白色、棕色、粉色…等色素斑塊,同一個人身上顏色常相同,但不同人身上色素常不同,大多在身體上半部,可延伸到手臂、脖子、肚子,皮屑有時不明顯,用刀片在表面輕刮會使皮屑變明顯。治癒率相當高,但復發率也高,可達40-60%。即使芽孢菌已清除,色素不均的現象仍會持續數週。

治療

可用口服或外用抗黴菌藥物,可用含ketoconazole2%的洗髮精來洗澡,做為輔助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