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動脈高壓 平均4位醫師才確診

肺動脈高壓 平均4位醫師才確診

優活健康網 2016/07/01 13: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長期出現易喘、感到疲憊、睡眠失調、呼吸困難等現象,當心可能是肺動脈高壓,肺動脈高壓初期症狀不明顯、特異性不高,導致患者常有掛錯診、找錯醫師的情形,調查指出,若一開始未前往心臟科或胸腔科的患者,平均需看4位醫師才能確診並接受治療,恐延誤寶貴治療的時間,導致病情更快惡化。

容易喘 是初期最常見的症狀

肺動脈高壓患者因症狀不明顯、與其他疾病類似、第一時間難發現,平均拖延2~3年才能確診,容易喘是患者初期最常見的症狀,其次為容易感到疲憊、睡眠失調、呼吸困難等,而患者平均39歲時開始出現相關症狀,其中,男性平均發病年齡為32歲,較女性平均41歲來得早。

7成患者確診時 身體活動已受限制

但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近7成患者確診時,身體活動已明顯受到限制,除休息時會感到不適外,活動時更感到呼吸困難、疲勞、胸痛或昏厥等現象,找錯科別也是延誤就診的原因之一,因疾病症狀特異性不高,患者就診時不易判斷,往往患者平均需看2個醫師,才能確診接受治療,若沒有選擇看心臟科或胸腔科醫師的病人,平均看的醫師將可能增加至4位才能夠確診並接受治療。

5大症狀 「喘、咳、血、腫、暈」

若出現喘(活動時呼吸困難)、咳(乾咳)、血(痰帶血絲)、腫(手臂、腿或腳踝腫脹)、暈(暈厥或頭暈、持續倦怠感)等5大症狀,應儘速至心臟科、胸腔科以及肺動脈高壓門診,透過胸部X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右心導管等檢查,即可正確診斷。

根據調查顯示,有7成6患者在確診後,停止工作或更換工作類型,其中,有8成5認為家庭生計減少,更有3成5認為換工作或改變工作狀態,在情緒上易產生覺得內疚、沮喪、自信心低落、生活沒有價值等負面影響。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