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肥胖好「肝」苦!肝基會篩檢 7成5肝異常皆胖子

肥胖好「肝」苦!肝基會篩檢 7成5肝異常皆胖子

NOWnews 2016/07/01 12:02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肥胖讓人好「肝」苦!肝基會今(1)天公布去年和7-ELEVEN門市合作的篩檢成果,篩檢超過4000多名民眾發現,肥胖已成僅次於B型肝炎、C型肝炎之後的最大危險因子,在肝功能異常、發炎者當中,有高達7成5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達到肥胖程度,且腰圍突破女80公分、男90公分警戒值者也有6到8成。

肝基會去年和7-ELEVEN門市合作篩檢4105名民眾,結果發現,平均每7人就有1人有B型或C型肝炎,比率達到14.6%,且每4位民眾就有1人有代謝症候群問題。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表示,進一步分析更發現,在610名肝功能異常、肝臟發炎的民眾當中,腰圍肥胖的小腹婆比率高達8成3,中廣身材男性則占5成7,都突破健康腰圍警戒值的女性80公分、男性90公分。

不僅如此,粘曉菁說,這些肝功能異常者中,更有75%的人,其身體質量指數BMI達到27以上的「肥胖」程度,在台灣,肥胖已經是僅次於B肝、C肝對肝臟健康傷害最大的危險因子。

消脂才能保肝!粘曉菁指出,攝取過多熱量,脂肪不只會囤積在皮下,更會囤積在肝臟,造成脂肪肝,肝細胞破裂、發炎,民眾若想要保肝,尤其是普遍已接種B肝疫苗的年輕人,除了定期篩檢B、C肝,體重的控制及管理也十分重要。

肝基會和7-ELEVEN合作的「救救肝苦人」計畫,10年來已完成13萬4000人次的肝炎篩檢,今年基金會也首度針對篩檢出有C肝的弱勢民眾,提供基因型檢測,以利其後續選擇對應有效的口服治療藥物。

為吸引更多年輕人關注偏鄉肝炎防治議題,第三季「救救肝苦人」公益募款也請來藝人羅志祥及羅媽媽攜手代言,在全台5000家門市募款箱前的宣傳DM,以刮刮卡形式呈現,內藏有羅志祥三句貼心叮嚀的話語,詳情可上7-ELEVEN愛世界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711love查詢。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