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夏天泡腳 振精神、增食欲

夏天泡腳 振精神、增食欲

台灣新生報 2016/06/30 00:00

冬天利用桂皮,生薑泡腳,對於養生很有幫助,到了夏天,事實上也可以泡腳,因為夏季濕氣正當令,濕氣阻滯在脾胃中,就會出現沒有胃口、沒精神等表現。而夏天泡腳,正有助於祛除暑濕,讓人精神振奮,增進食欲,促進睡眠。

翰鳴堂中醫診所院長賴睿昕表示,夏天是一年中最熱的季節,根據中醫『天人相應』的理論,人體陽氣也是在夏天最旺盛,此時用溫水泡腳能更好地刺激經絡,振奮人體的臟腑機能,所以先天脾胃不好的人更適合夏天泡腳。

只要脾胃好了,就人體就不容易被濕氣侵犯;另外從經絡角度講,雙腳是人體穴位最密集的部位之一,存在著與各內髒相對應的反射區,脾、胃、肝、腎等重要髒腑的經脈都經過這裡,泡腳的時候通過經絡傳導,也能達到髒腑的保健與治療效果。

夏天泡腳與冬天所放的泡腳材料有所不同,建議可使用適量藿香,紫蘇葉(各約5錢)代替冬季常用的桂皮與生薑,因為藿香與紫蘇葉為很好芳化濕濁的藥。揮發油有防腐和抗菌作用。可擴張微血管而有發汗等作用,對於夏季常犯的香港腳與皮膚病,也會有幫助,可有效排除體內暑濕之氣,精神更佳。

但是藿香與紫蘇葉含揮發油故不可以久煮,因此建議適量的藥材先煮沸10分鐘後放涼濾渣至40度在加溫水稀釋即可浸泡。能改善整天穿著襪子引起的香港腳,對保健也很有幫助。

夏天泡腳出汗是正常的,這時候切勿吹風扇或者空調,因為泡腳的時候,全身的毛孔都處於打開的狀態,如果這時候吹空調或者風扇,不僅不能養生,反而容易著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