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綠皮馬鈴薯含龍葵鹼 吃多中毒恐危及生命

綠皮馬鈴薯含龍葵鹼 吃多中毒恐危及生命

華人健康網 2016/06/29 13:30

前幾天好友傳來 line,問說「買的馬鈴薯外皮變成綠色了,這還能不能吃呢?」好友有先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的資訊,不過有各種不同的說法,或是有點像又不太像的描述,於是問我對此有沒有什麼建議…對於忘記或是不熟的事情,我不會馬上回答,因此跟好友說「嗯~ 讓我研究研究,有個結論再跟你說喔。」

01.jpg
2016-6-30 10:27


接下來就讓我分享一下「馬鈴薯皮變綠」是怎麼一回事…

2點結論:

1.把馬鈴薯的綠皮部位和發芽周圍給去除掉。

2.即便把 1 都清乾淨了,但馬鈴薯吃起來還是有明顯苦味,就別吃了。

變綠跟發芽是同一件事

馬鈴薯在發芽或是暴露在光照的環境下就會產出較多的龍葵鹼(Solanine,又稱茄鹼、葵鹼),在番茄或是茄子等植物身上也有。在一般情況下,馬鈴薯的龍葵鹼含量是 30-100 毫克/公斤,而在發芽部位或是受光照射變成綠色的區域會增加到 5 公克/每公斤,常人吃下這樣的馬鈴薯就很可能會出現不適的症狀。

有研究指出(參考資料 2)人只要每公斤體重吃了 2~5 毫克的龍葵鹼就可能會引起中毒的症狀,每公斤體重 3-6 毫克的話就可能致命。症狀通常在攝取後 8 ~ 12 小時出現,但如果吃下高劑量的話,可能三十分鐘內就會出現症狀了。上面的數字應該很難對應到吃多少綠皮馬鈴薯會出事,所以讓我稍稍的計算一下吧!

02.jpg
2016-6-30 10:27


以一個體重 60 公斤的人為例,只要吃了 24~60 公克發芽或綠皮馬鈴薯就可能會有症狀出現;吃下 36~72 公克就可能會有生命危險。簡單講就是吃下兩三口就可能會有事發生。

so…下次你看到馬鈴薯發芽了或是皮是綠的,那麼,請把發芽周圍的部位挖掉,或是把綠色的區域給去除。此外,由於龍葵鹼嚐起來會有苦味與刺痛的感覺,當你吃馬鈴薯時有感覺到,那麼也避免食用以免中毒。

龍葵鹼對馬鈴薯的意義

這世界萬物是很微妙的存在,有些事情的發生沒什麼道理,但又有些事情的背後卻是有意義的安排,就以馬鈴薯在發芽階段或受光照會增加龍葵鹼含量來看,這其實攸關馬鈴薯種族生存的機制,龍葵鹼是一種很好的化學防禦武器,能保護馬鈴薯較不容易被蟲咬或是對抗菌類的感染。

我希望這樣的情報能解答好友的疑惑,當然如果你還不知道這件事情,也提供給你參考參考。

參考資料

(2015). Solanine – Wikiwand. Retrieved June 18, 2016.

Zeiger, E. (1998). Integrated Laboratory Systems – 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


本文出自營養共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