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腋下飆汗飄狐臭 夏日舒爽4招聰明選

腋下飆汗飄狐臭 夏日舒爽4招聰明選

華人健康網 2016/06/29 11:20

又到了高溫炎熱、動不動就汗流浹背的夏季,不僅容易身體濕濕黏黏地,讓人感覺不舒服,更怕汗臭味和狐臭掩蓋不住,影響正常社交和工作。皮膚科醫師表示,改善腋下多汗和狐臭有4種方法,針對個人病因適度選用也能揮別困擾,重獲自信。



汗腺分泌物與體表細菌作用會產生異味,影響人際關係。

夏日因多汗和狐臭困擾而就醫求診的民眾真不少!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謝雅如日前就收治一名30歲男性業務員,只要天氣熱、運動量較大或緊張時,腋下常是汗溼一片,因此必須隨身準備3至5件襯衫備用,但這名患者的困擾不僅有多汗造成的工作不便,還有讓新婚妻子不斷抱怨的體味問題。幸好,男子後來接受治療,從汗腺改善多汗和狐臭的問題,才恢復正常生活。

別再誤會!汗腺分泌物本不臭,臭味的關鍵是細菌!

流汗有散熱、調節溫度和排泄的作用,但謝雅如醫師表示:「但當多汗到影響生活,還是要就醫治療!」她說明,汗腺分為「大汗腺」及「小汗腺」兩種。遍佈全身的小汗腺位在較淺的真皮層,分泌的汗液以水和鹽份為主,本身並沒有氣味;但若小汗腺分泌汗液後沒有及時清潔,被體表的細菌分解就會逐漸產生異味。多汗症常發生在腋下、手心、腳底等汗腺較密集的地方,腋下多汗症患者的腋下出汗量甚至可達正常人的5倍之多。

而大汗腺又稱「頂漿腺」,由腎上腺素調控,腺體較大,存在於較深的皮下脂肪層,主要分佈在腋下、會陰部及外耳道,分泌物為乳白色,含脂肪酸,偏油性、黏稠,本來沒有味道,不過由於腋下毛髮量較多,容易滋生細菌,當分泌物從毛囊根部沿著毛髮上升到體表排出,分泌物與細菌作用便形成一種類似阿摩尼亞的味道,就是俗稱的「狐臭」,容易影響人際關係。



腋下多汗症患者的腋下出汗量甚至可達正常人的5倍之多。

揮別體臭人生!4個方法各有好壞

如何遠離夏日汗臭和狐臭?除了平時要多注意個人衛生,穿著涼爽材質的衣服外,也可以諮詢專業醫師,依據個人病況、期待效果、費用、術後復原或是否能請假休息等問題進行評估,從以下4種常見的止汗除臭方法中選擇適合的改善和治療方式。

方法1/止汗劑

如果腋下多汗造成的汗臭或狐臭不嚴重,可以先使用含鋁鹽的止汗劑。謝雅如醫師解釋,鋁鹽能阻塞汗管、抑制出汗,腋下皮膚保持乾燥,細菌繁殖相對較少,就能改善氣味問題。不過,缺點是如果長期使用,可能造成腋下毛囊、汗腺阻塞,引起皮膚發炎感染;此外,止汗劑可能含有香料、酒精,容易使有過敏體質的人過敏。

方法2/打肉毒桿菌

施打肉毒桿菌能抑制交感神經末梢對小汗腺的調節作用,進而抑制汗液分泌,副作用雖小但僅能暫時治療,每次施打效果僅能維持半年,需視情況補打。此方法適合冬天流汗少、夏天才比較會出汗的患者。



謝雅如醫師提醒有多汗和狐臭困擾民眾,治療前應與醫師充分溝通。圖為微波熱能抑汗治療。(圖片提供/新竹馬偕醫院)

方法3/手術刮除大汗腺

如果是治療狐臭,可以選擇清除率、治療效果都較佳的微創大汗腺刮除術,患者治療後,大汗腺被清除因而改善狐臭,小汗腺也因部分破壞而降低排汗量,雖傷口僅1至1.5公分,但仍不能避免民眾在意的疤痕纖維化或傷口出血等風險。

方法4/微波熱能治療

微波熱能治療屬於非侵入式治療,能透過儀器將能量精準地傳遞到皮下0.2至0.5公分、真皮層和皮下脂肪間的區域,破壞其中的大小汗腺,達到治療多汗和改善狐臭的目的。過程會局部麻醉,但治療後無傷口、恢復期短,適合擔心疼痛的民眾,缺點是自費費用較高。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