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濕疹證分濕重、血熱、風邪、脾虛型

濕疹證分濕重、血熱、風邪、脾虛型

台灣新生報 2016/06/29 00:00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皮膚濕疹十分常見,奇癢難受,而且氣溫越高越癢,越癢越去抓搔,帶給患者極大的精神負擔。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濕疹因濕邪蘊毒引起,據形成原因不同又可分為濕重、血熱、風邪、脾虛等型。

濕重:主要是由於環境潮濕悶熱,皮膚無法透氣,再加上體內滯留的水分無法有效排出,而誘發濕疹產生。

脾虛:脾虛導致的濕疹,則為身體無法消除外在環境進入人體的濕,形成水濕停留在體內,造成身體免疫力下降所致。

血熱:飲食中經常食用大量燒烤、辛辣、油炸等性質燥熱的食物,就容易形成血熱體質,引發異位性皮膚炎、汗皰疹、富貴手等各式濕疹問題。

外來風邪侵襲:中醫理論中所稱的「風邪侵襲」,指的就是現今醫學所謂的「過敏原」,頻繁接觸會引起人體免疫系統的激烈反應導致濕疹。

周宗翰說明,西醫抗組織胺與類固醇可以用在急性期,但只治標,根本問題還是要從中醫調理體質著手。

患者要戒掉會加劇病情及引致敏感的「發物」,由於皮膚疾病在飲食選用上,佔有非常大的影響,尤其濕疹常因濕熱引起,食材選用俱利濕清熱功效為宜,如薏苡仁、蕎麥、綠豆可健脾利濕,另外可多食蔬果類,如絲瓜、冬瓜、茭白筍、山藥等可清熱利水;在食物調味上,盡量保持清淡為原則;像是海鮮食物或辣椒、芥末、蔥、蒜、酒類等適可而止,以免加重病情。

平日多喝開水、食用水果蔬菜、攝取含豐富維他命C和E的食物,均有助對抗濕疹。濕疹患者的皮膚細胞不能如平常人般有效保持水分,所以要持續補充細胞水分,以及著重保持皮膚的濕度及滋潤度,可以塗點天然橄欖油,讓身體表面的油分可以保持滋潤。

中醫一向認為太過甜味、糖分太高的食物會助長濕熱特的變化,建議濕疹患者要少吃,但並非所有病人都必須戒吃相同的食物,有些病人可能不能吃這種食物,但另一些病人卻可以吃,要看病者的情況而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