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驚!健檢「偶發瘤」 甲狀腺異常占最多

驚!健檢「偶發瘤」 甲狀腺異常占最多

NOWnews 2016/06/28 09:35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檢「偶發瘤」指的是在健康檢查中偶然發現的腫瘤,國內有門診統計,其中發現比率最高的就是甲狀腺結節,比率高達3至4成,不過民眾也別光聽到有「瘤」就嚇壞,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表示,健檢偶發瘤的良性比率較高,以甲狀腺為例,其中真正的惡性腫瘤占比不到5%,甚至可能低於2%。

國人保健觀念提升,越來越多人會在定期健檢中,加入包括超音波檢查、磁振造影、低輻射肺部電腦斷層、正子造影檢查等高階影像檢查,發現健檢偶發瘤的機率也大增。

書田診所統計,健檢多半以超音波、胃腸鏡檢查為主,最常見的健檢偶發瘤前三名,第一名就是甲狀腺結節,其次肝臟血管瘤和肝腎水泡、囊腫,再來則是肺部的結節、鈣化、纖維化等。

康宏銘說,健康檢查中偶然發現的健檢偶發瘤,通常沒有明顯不適症狀,良性比率也較高,常見於甲狀腺、肺、腦下垂體、腎上腺、肝臟、腎臟、胰臟、卵巢等位置,但也有可能為惡性。

以甲狀腺為例,康宏銘指出,一般人終其一生,有50%機會出現甲狀腺結節,其中真正的惡性腫瘤不到5%;肺結節也是健檢常見的腫瘤,文獻報告指出,肺部電腦斷層出現肺結節的比率,從8%到51%不等,皆需整合個人病史、家族史、身體診察徵候、血液檢查結果、病灶影像特色等,才能適當決定是要持續追蹤、切片檢查或手術。

康宏銘強調,國人透過健檢發現癌症的比例正在增加,他建議,尤其是肝癌、甲狀腺以及大腸直腸癌等具家族遺傳性的腫瘤,有家族病史者最好都能在健檢時加強篩檢,一旦發現有異常時,應與醫師討論評估後續的追蹤及處置,不可輕忽。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