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製去濕止癢洗方 改善足癬

自製去濕止癢洗方 改善足癬

台灣新生報 2016/06/28 00:00

香港腳是許多人心中的痛,因為發作時,奇癢難耐,市面上有許多泡腳方或是抗菌藥膏來治療香港腳,其實在中醫對於治療香港腳也很有一套。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治療香港腳多內服清熱利濕、解毒殺蟲來改善腳的濕熱環境以避免黴菌滋生。

外泡法的治療方式更是早在《外科精義》中即有「其在四肢者溻漬之,其在下部委曲者浴漬之。」的記載,操作方法是「漬其患處」,具體的方式是將中藥浸泡是溫水、中藥物的化學作用,對機體發生治療之效,藥物趁熱在感染的局部進行浸洗時,溫熱的作用,使患部的血管擴張,促進局部血液及淋巴循環,並促使經絡的調節作用。

周宗翰提供足癬去濕止癢洗方給香港腳的患者,首先須準備材料,苦參、地膚子、百部各1兩,大黃、蛇床子、土茯苓各8錢,黃柏6錢,蒼朮。藿香、百部、防風、明礬、蒲公英、金銀花各5錢。

備妥材料後加2000c.c.水浸泡1小時,以小火煎20分鐘後去渣取汁,放溫熱後浸泡患足約20~30分鐘,每日1劑,連泡8天可改善。

香港腳患者平時要保持襪子的乾燥、通風,勤加換洗,選擇透氣與吸汗的棉紗質。多穿涼快透氣的鞋子,或撒一些中藥粉末如滑石、冰片、松花粉等有抗菌止癢,隔絕再度感染,讓腳趾能自由地活動和出汗。在飲食則建議戒除肥甘厚味,如高油食物,並戒酒,飲食速度不宜過快,禁吃辛辣、燥熱或冰冷食物,可常吃味淡性溫食物如蔬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