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出現血尿恐已癌轉移!定期健檢及早揪腎癌

出現血尿恐已癌轉移!定期健檢及早揪腎癌

華人健康網 2016/06/27 11:19

「腰子」生病了,你可能還不知道!醫師提醒,若出現血尿或腰痛等症狀,往往已是腎臟腫瘤變很大或出現轉移了,建議民眾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特別是抽菸、腎結石或有腎臟病家族史的人,應定期做超音波檢查,以利及早發現和治療。



若出現血尿或腰痛等症狀,往往已是腎臟腫瘤變很大或出現轉移了。圖非患者本人。

腎細胞癌初期無明顯症狀 定期健檢救了他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黃鐘銘收治1名63歲羅姓男子,前103年進行電腦斷層檢查時發現腎臟內有小結石與水瘤,隔年健檢沒特別異狀,沒想到今105年再檢查時發現右腎出現1顆超過5公分的腫瘤,且疑似為腎細胞癌。

由於患者腫瘤位置長得偏向血管內側,不適合作局部切除,醫師評估只能進行右腎全切除手術,但因患者怕傷口過大而復原慢,選擇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手術,腫瘤切片確定是腎細胞癌第一期。患者術後復原良好,開刀後住院4天即出院返家休養。

黃鐘銘醫師表示,因為是腎細胞癌早期,所以患者本身沒有發現任何異狀,還好經由健康檢查來發現,再切除右邊腎臟後不需要再進行化學治療,以及其他放射線治療,只要定期回門診追蹤就可以。



黃鐘銘醫師表示,腎臟位後腹腔內,且也有脂肪包圍,所以早期腫瘤很難被發覺。圖為患者的腎臟腫瘤位置。(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位居後腹腔+脂肪包圍 腎腫瘤早期難察覺

黃鐘銘醫師指出,因為腎臟位後腹腔內,且也有脂肪包圍,所以早期腫瘤很難被發覺,若出現血尿、腰痛或摸得到腫塊情形時,其腫瘤已經長得很大或者出現轉移狀況。

腎癌早期治療存活率高 定期檢查揪病灶

根據研究,腎細胞癌第一期接受治療後,5年存活率約80%至90%,第二期存活率約有70%至80%,第三期存活率約50%至60%,第四期存活率約10%以下。醫師提醒,雖然腎細胞癌發生的原因仍然未明,但有吸菸、腎結石、腎臟疾病家族遺傳病因者都屬於高危險群,更應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