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夏季腸胃炎 常見腹瀉

夏季腸胃炎 常見腹瀉

台灣新生報 2016/06/27 00:00

夏季時期,腸胃炎、腹瀉的很常見,尤其是小朋友容易因為病毒感染引起腸胃型感冒,而引發腹瀉。

翰鳴堂中醫診所院長賴睿昕表示,在中醫的看法認為,腸胃炎常常出現的症狀包括上腹或肚臍周圍疼痛,伴有腸鳴音,排便黏稠且臭,這多屬腸胃積濕生熱,會給予和胃利濕的中藥如葛根芩連湯;若是因為生冷飲食導致的外感寒濕型腸胃炎,排便如水般清稀,腹脹氣,有時合併感冒症狀,嚴重會有發燒的情形,通常給予散寒解表、化濁止嘔藥物,像是藿香正氣散;若是因暴飲暴食引起,通常伴有腹痛、腹脹悶,拉完肚子反而較舒服,屬於食滯不化,可給予消食導滯藥物如雞內金,麥芽,山楂,神麴等中藥處理。

通常腸胃炎發生時,首先要提供足夠的水分補充,即使出現嘔吐症狀的情形也必需給病患補充在忍受範圍內的適量水份約200cc少量頻飲。若病患因為嘔吐腹瀉而出現嚴重脫水的現象,則需要送醫處裡給予靜脈注射補充營養液及電解質。一般市面上販賣設計專用來補充液體流失及電解質的商品(rehy-drationsolution)都可以使用,但必須禁止食用碳酸飲料、茶、運動飲料、含咖啡因飲料、果汁。

賴睿昕建議,平時可喝點帶皮的薑茶,能健脾利濕,因為薑皮有輕微的利尿作用,另外薑也可以輕微地刺激胃酸的分泌,有助消化,又不會過度刺激腸胃道,因為它能抑制平滑肌過度收縮,也有加速毒素排出體外,強健脾胃的作用,可以減低罹患腸胃炎罹病的機會,但適量飲用就好,但若是出現口乾舌燥、喉嚨有輕微的疼痛就代表喝過頭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