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幽門桿菌就醫 藥袋標治白帶

幽門桿菌就醫 藥袋標治白帶

台灣新生報 2016/06/23 00:00

根據近日報導男子因幽門桿菌就醫,返家後看到藥袋上標示的適應症卻是治療陰道炎、白帶等,該名男子除了質疑開藥的醫院,對藥物也有疑慮,不敢繼續吃。衛福部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針對報導內容表示,每種藥物的適應症很多,但是藥袋上能夠註明的空間有限,因此造成民眾的誤解。

洪弘昌院長同時也是消化醫學專科醫師表示,一般人的胃會分泌胃酸,可以消滅部分的細菌。但幽門螺旋桿菌因為可以分泌一種特殊的酵素,避免自己被胃酸傷害,所以,平常極可能存在上消化道,如胃及十二指腸當中。醫師通常會開立紅黴素藥物來治療幽門桿菌,但有許多民眾對紅黴素過敏,服用後會出現拉肚子等症狀,因此在治療上會使用所謂三合療法或是四合療法,像是會開立如報載男子所服用之Metronidazole等藥物來控制幽門桿菌感染。

藥劑科林鴻昌主任表示Metronidazole是可以治療幽門桿菌的,因此醫師用藥並無錯誤,但因為醫療發展迅速,因此在藥袋的標示說明上應不斷的更新,南投醫院呼籲民眾如果對藥物有問題,要直接與醫師、藥師主動聯繫、討論,不要自行停藥,否則可能產生抗藥性,延誤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