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發燒睡冰枕 身體難排熱反升溫

發燒睡冰枕 身體難排熱反升溫

聯合新聞網 2016/06/22 06:30



許多人都有發燒經驗,而老一輩的人總認為「發高燒也會把腦子燒壞」,於是拚命睡冰枕、擦酒精、貼散熱貼片或洗熱水澡,甚至要求醫師開立退燒藥,以便迅速讓體溫回復正常;但專家指出,發燒本來是身體免疫的保護機制,若在發燒時精神、活動力依然好,可多喝水、充足休息可自行退燒;反之,影響活力、食欲下降時再考慮吃退燒藥。

等免疫啟動 別急著吃藥

至於民俗偏方睡冰枕,反倒使血管收縮難排熱,寒性感冒甚至愈睡愈冷,不建議睡冰枕降溫、退燒。

台北中山醫院小兒科主任張敬文表示,發燒是因身體發炎反應,導致腦部下視丘體溫中樞上升,其定義是正常體溫超過攝氏38度;雖然冰枕溫度低,卻會使血管收縮,讓體內熱氣難排出,又無法真正阻止身體發炎反應引起的體溫異常上升。

張敬文解釋,發燒是種症狀,待免疫機制啟動一段時間,將入侵體內的病原消滅後便會自行退燒;但若習慣一發燒就吃退燒藥,免疫力難被喚醒;即使藥效退燒降溫,4小時後可能再發燒,無法對症下藥,建議發燒先觀察活力,如同時頭痛、倦怠、食欲不佳等,可先吃顆退燒藥並持續觀察。

感冒有寒熱 宜對症下藥

此外,感冒有寒、熱之分,開業中醫診所醫師郭威均表示,寒性感冒引起的發燒,身體會畏寒發抖,此時用冰枕,反而會愈睡愈冷,應加蓋些棉被、多穿衣物或沖個熱水澡讓身體排汗、帶走體內熱氣;熱性感冒則會喉嚨痛、口乾舌燥等,可吃些稀飯、少穿衣物、多喝水退燒。

張敬文說,感冒引起的發燒,可用濕毛巾擦身體、補充電解質或適度以退熱貼片,讓身體感覺舒適些;一般服用退燒藥後4小時內會退燒,已退燒可再觀察2天,但若之後又再發燒,且間隔變短、體溫愈燒愈高,應就醫檢查病因。

郭威均則提醒,雖然感冒發燒多可自行退燒,不會有大礙,但若有血液、神經方面疾病,如癲癇患者卻經不起燒,此時應積極退燒並就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