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6週減12公斤!減重LINE群組助甩脂肪肝

6週減12公斤!減重LINE群組助甩脂肪肝

健康醫療網 2016/06/21 09:53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肥胖者常有脂肪肝,而脂肪肝造成肝硬化或肝癌的比例又比一般人高,而且脂肪肝也常合併糖尿病,要阻斷這些可能的變化,減重成為最關鍵的處置方式,衛福部彰化醫院開辦「脂肪肝減重特診」,搭配輔導心理師以漸進手法支持減重者建立自我信心,並塑造正確生活習慣,有人6週就減了12公斤,脂肪肝也消失了。

LINE成員相互督促減重

從事廢水處理工作的31歲林先生,原本體重83公斤,參加特診之後,6週就瘦到71公斤。林先生表示,專業減重心理師指導如何飲食及運動,而且每天三餐吃的東西都要LINE到群組上,成員相互監督、約束,「減重有伴不孤單」,不僅讓他脂肪肝消失,也養成飲食好習慣,不再復胖。

脂肪肝嚴重可能變成肝癌

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表示,脂肪肝是指肝細胞內堆積了油泡,這些油泡就是三酸甘油脂,肝臟可能會有一點腫大,或有上腹部疼痛的症狀,肝功能指數可能上升;大約十分之一的脂肪肝患者可能發展成脂性肝炎,也就是除了油泡以外,還有肝臟發炎、肝細胞壞死的情況,其中三分一至四分之一可能由肝纖維化慢慢進行到肝硬化,甚至發生肝癌。

結合心理師陪減重者承認現況

療程8週的「脂肪肝減重特診」特別結合心理師,讓心理師陪減重者一起承認現況,進行生活現況分析與目標設定,輔導及維持正確的飲食習慣,透過通訊軟體(LINE)即時掌握減重進度並即時給予回饋指導,讓減重者不孤單。陳詩典主任提醒,減重或是一時的活動,但養成良好生活飲食習慣則是一輩子的健康!

視情況進行藥物治療或手術

「脂肪肝減重特診」也將視情況進行藥物治療,甚至進行縮胃手術等,端視患者的情況而定。陳詩典主任指出,脂肪肝合併糖尿病者較麻煩,因為糖尿病的藥常會讓病患變得更胖,不過,現在已有糖尿病新藥,包含藥劑和針劑,反而能減輕體重,是這類患者的一大福音,但使用新藥需符合健保規定,否則需自費使用。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