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學童愛吃高油脂早餐 健康餐點如何配?

學童愛吃高油脂早餐 健康餐點如何配?

華人健康網 2016/06/20 14:57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吃對能讓人一整天都活力滿滿,尤其是,對於正值成長發育期間的孩童來說,營養均衡的早餐更是不可或缺!營養師表示,雖然台灣早餐商家琳瑯滿目,但多數學童仍普遍有膳食纖維缺乏、油脂攝取過量的飲食問題,選擇時應聰明搭配較有保障。

01.jpg

內湖國泰診所張斯蘭營養師表示,雖然台灣早餐商家琳瑯滿目,但多數學童仍普遍有膳食纖維缺乏、油脂攝取過量的飲食問題,選擇時應聰明搭配較有保障。(圖片/台北市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提供)

兒童階段飲食對未來成年健康影響大!良好觀念不可少

根據教育部學生體位資料,103年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比例已達29%,近每3名學童即有1人過重或肥胖。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指出,當代兒童生活在容易讓體重增加的環境中。

尤其是,學校外周邊手搖飲料、速食店、炸物攤林立,更增加攝取含糖飲料,及高脂飲食的機率,影響兒童生長發展。而且多數的不良生活方式,大都在兒童階段便已養成,增加成年後相關慢性病的罹病率和死亡率。因此,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以及健康飲食觀念是非常重要的。

調查:孩童早餐愛吃高油脂食物,健康觀念不足!

再加上,現今雙薪家庭多,家長為趕上班,往往沒時間為孩子料理早餐!根據104年調查內湖區某國小5年級學童的早餐飲食行為,結果發現,有近7成的學童家長在外選購早餐。

02.jpg

(圖片/台北市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提供)

且根據105年進行康寧國小4年級所有166名學童早餐習慣調查,發現學童過重及肥胖比率為28.3%。而學童最愛吃的早餐前3名為水煎包、飯糰及炸雞漢堡,全都是高油脂食物,因此需要及早介入健康早餐飲食措施,建立學童健康的飲食觀念。

兒童健康早餐計畫從周邊落實!商家協助配合幫助大

為讓孩子從小擁有正確營養知識,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特別結合康寧國小、志工媽媽及內湖國泰診所等多方資源共同辦理創意健康飲食講座、早餐商家輔導及健康促進活動;希望藉此建立學童健康飲食觀念,進而改變早餐飲食習慣,讓學童獲得健康。

此外,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紀玉秋主任強調,為讓健康習慣成功落實,學校周遭環境商家的協助也相當重要!根據調查康寧國小校園周邊500公尺內有多家早餐商家及便利商店林立,顯示該區民眾外購早餐需求龐大。

而在經過輔導後,共有9家早餐店及3家便利商店加入健康早餐商家行列,共推出24套健康早餐套餐組合,並與該校共同舉辦「健康早餐抽抽樂」集點活動,鼓勵學童及家長參與。

03.jpg

「健康早餐吃出活力」教戰手冊,教導家長及學生健康早餐準備原則及選購技巧。(圖片/台北市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提供)

同時,提供「健康早餐吃出活力」教戰手冊,教導家長及學生健康早餐準備原則及選購技巧。商家也回饋表示,不僅兒童及家長會購買健康早餐套餐組,一般上班族的詢問度也很高,間接增加早餐產品的銷售量。

小活動大知識!票選健康早餐增接受度

而康寧國小今年度與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合作,辦理「小小營養師 健康早餐聰明吃」活動,透過填寫「健康早餐學習單」教導學童學習健康早餐觀念,並讓孩子們付諸實際行動吃健康的早餐!

內湖國泰診所張斯蘭營養師表示,學童喜歡的早餐通常都是高油脂飲食,不符合學童成長所需的健康早餐,因此,規劃健康早餐材料內容,選擇種類主要為蔬菜、全榖類、新鮮肉片;飲品部分以鮮奶、無糖豆漿為主,避免加工品及含糖飲料。

此外,透過「健康早餐票選」活動,讓學童票選出心目中認為最健康的前3名早餐。在鼓勵學童嘗試選擇健康早餐後,孩子們發現健康早餐其實滿好吃的,也藉此提升學童對健康早餐的接受度,有助於學童營養均衡,提升學習成效!

04.jpg

(圖片/台北市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