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斑形成因素與肝功能無關 只顏色近似

肝斑形成因素與肝功能無關 只顏色近似

台灣新生報 2016/06/20 00:00

肝斑和肝功能有關嗎?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廖澤源表示,事實上,肝斑與肝功能無關,由於肝斑顏色近似於肝臟表面顏色,因而被稱為「肝斑」。而肝斑背後因素很多,除了紫外線,女性荷爾蒙、女性生理周期、女性服用口服避孕藥等,都與肝斑息息相關。

廖澤源醫師指出,由於肝斑色素深淺不同,因此治療就要很有耐心,且須要依據每個人不同狀況,量身打造療程,並非所有醫美療程都適合用來治療肝斑,舉例來說,像飛梭雷射等傳統雷射療程是運用熱能原理進行治療,由於是對皮膚組織加熱,因此容易造成一部分反黑。若是針對肝斑,可以考慮以皮秒雷射、美白超聲波導入療程、傳明酸等藥物進行治療。採用雞尾酒、複合性療程,交叉使用不同療程,效果會比較好。

廖澤源醫師舉例,像皮秒雷射是將皮膚真皮層黑色素打散如細沙,再透過生理代謝,逐漸清除黑色素,因此兩次療程須間隔一個月以上,醫師須根據患者情況,調整不同雷射參數,以發揮最大治療效果。

廖澤源醫師也提醒,想要預防肝斑,平常要嚴格最好防曬工作,皮膚盡量不要接觸紫外線。另外。非必要不要隨便使用女性荷爾蒙,以免誘發肝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