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戶外接觸荔枝椿象 小心傷膚

戶外接觸荔枝椿象 小心傷膚

台灣新生報 2016/06/20 00:00

夏季為「荔枝椿象」最為活躍季節,若不慎觸碰到荔枝椿象噴出的臭液,輕則引發皮膚灼燒感,重則導致潰爛。台中政府農業局已發函各農會、公所加強宣導農民以安全藥劑防範,並籲請民眾到戶外活動時多加注意,發現荔枝椿象,切勿驚動並盡速遠離;若被臭液噴到,應立即用清水沖洗,必要時儘速就醫。荔枝椿象大多集中在荔枝及龍眼樹上,幼期蟲體顏色紅艷具白色條紋,成蟲體色黃呈褐盾狀,以刺吸式口器吸食汁液,會導致落花、落果及嫩枝枯萎。

農業局表示,以往荔枝椿象主要危害荔枝及龍眼,但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發現,這兩年荔枝椿象的疫情已擴散全台,除荔枝及龍眼外,也危及行道樹,尤其都會區常見的行道樹「台灣欒樹」已可見其蹤影。

為減少荔枝椿象對農作物造成的損害,農業局已函請各農會及公所加強宣導,請農民使用農業局推薦的安全藥劑防除荔枝椿象,既不會危害農作物也不會造成人體損害,還能減少蟲害。

農業局明年也將與苗栗改良場合作進行生物性防治,先以「平腹小蜂」在太平、大里等荔枝龍眼盛產區做試驗,「平腹小蜂」會寄生在荔枝椿象的卵上,使卵無法孵化,藉以減少荔枝椿象的數量。

今年荔枝椿象疫情比往年嚴重,雖然不會主動攻擊人類,但受到驚嚇時會分泌臭液,若民眾不慎觸碰到臭液,輕則造成皮膚有灼燒感,嚴重的話會引發潰爛,若噴到眼睛,更可能導致失明。

農業局提醒,發現荔枝椿象蹤跡時,切勿驚動並應盡速遠離,若被荔枝椿象臭液噴到,應立即用清水沖洗,每個人體質不同,沾染到臭液,有些人只會紅腫,但有些人還會出現搔癢,此時應立即前往皮膚科就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