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出國小心蚊子和生食 避免疾病上身

出國小心蚊子和生食 避免疾病上身

中央社 2016/06/19 10:16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

民眾出國旅遊,最容易感染登革熱、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和桿菌性痢疾。疾管署提醒,旅途應注意個人衛生,多洗手,避免生食,路邊小攤盡量別吃。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國人近3年境外移入法定傳染病個案共920例,以印尼(143例,16%)、中國大陸(132例,14%)、泰國(102例,11%)居前3名。

依感染疾病別來看,統計發現,以登革熱(515例,56%)、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117例,13%)、桿菌性痢疾(53例,5.8%)居多。

疾管署檢疫組長吳怡君表示,台灣有不少民眾喜歡到東南亞旅遊,且也可能有不少台商或外籍配偶返鄉,除了登革熱,也可能因飲食衛生較差引起腸胃道症狀。

菲律賓、泰國、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柬埔寨等地都是登革熱流行區域,防範措施除使用防蚊液,也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避免蚊蟲叮咬。

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如受污染的食物或水、感染者或照顧者沒有洗手導致的人與人接觸傳染。

吳怡君說,防範A型肝炎,接種疫苗是最有效方式,疫苗安全性及效益很高,一般按期完成2劑疫苗接種後,產生的免疫力可維持20年以上,另外,飲食衛生也要多加注意。

桿菌性痢疾和A型肝炎都與吃到不潔食物有關,吳怡君說,飲食前應洗手、便後也應適當清潔,飲水應喝瓶裝水,且不要生食,尤其生蠔或是水產貝類,且盡量別吃路邊攤。

疾管署表示,如果返國或返國途中出現發燒、咳嗽、腹瀉、出疹等症狀,入境時應主動向機場、港口的檢疫櫃臺報到:返國後21日內,若出現疑似傳染病症狀,應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