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先天性橫膈疝氣】腸子亂跑壓扁肺 女嬰靠葉克膜活下來

【先天性橫膈疝氣】腸子亂跑壓扁肺 女嬰靠葉克膜活下來

中央社 2016/06/18 14:22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8日電)

一名女嬰因患有「先天性橫膈疝氣」,腹中腸子跑進胸腔,肺臟被壓扁無法呼吸,出生當晚就裝上葉克膜,花了2週做手術、長回肺臟,才總算用自己的肺,吸入人生第一口空氣。

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舉辦「兒童醫療及安全衛生學術研討會」,台大醫院醫師分享葉克膜用於兒科重症患者的成果。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黃書健表示,6月初收治一名罹患「先天性橫膈疝氣」的女嬰,這名女嬰早在媽媽肚子裡就已發現橫膈膜破了一個大洞,導致腹中腸子跑進胸腔,「肺臟幾乎全被壓扁,根本沒辦法自己呼吸」,一出生就送加進護病房、裝葉克膜維持心肺功能。

「嬰兒的血管又細又小,裝葉克膜難度很高」他說,一般人大動脈血管約1公分粗,但嬰兒動脈只有0.3公分,每一個動作都得小心翼翼。

黃書健表示,女嬰花了長達2週做手術、等2邊肺臟重新長出來,直到昨天才將葉克膜拆下,也是女嬰第一次用自己的肺,吸入第一口空氣。

不只如此,多年前還曾遇過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女嬰,令黃書健印象深刻,他表示,女嬰在媽媽肚子裡就開始心臟衰竭,撐到33週病情突然急轉直下,非得緊急催生救命。

「女嬰出生時又黑又腫,像顆泡水的饅頭,軟綿綿的」黃書健說,一出生就裝上葉克膜,總算救回一命,現在已經2、3歲大了,是個健康寶寶。

他表示,過去葉克膜多用於成人身上,台大醫院1999年才第一次將葉克膜用在孩童,至今已救治超過300人,除了用於新生兒肺部疾病引發的呼吸衰竭,近年流感爆發時,也成功救活不少引起心肺衰竭的重症孩童,存活率不輸先進國家大醫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