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打呼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嗎?3大類型不知不可

打呼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嗎?3大類型不知不可

華人健康網 2016/06/18 11:00

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顧名思義,臨床定義就是睡覺時呼吸中斷10秒以上可稱之一次呼吸中止,若一小時發生了5次以上,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臨床研究發現除了呼吸中斷以外,血流中氧氣濃度也下降了,進而導致全身性的異常情形。程度比較輕微則是缺氧型。呼吸中止症的患者較易罹患心肌梗塞,高血壓,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等,絕不可等閒視之!



有什麼症狀?

常見症狀包含打呼聲很大、睡眠呼吸中止;小孩則常見晚上尿床白天過動。除了睡眠時的症狀以外,白天亦會覺得精神不濟、記憶力下降、暴躁易怒、起床頭痛等。危險因子則包括男性、年紀、停經後的女性、身體質量指數中過重(BMI > 25)及肥胖(BMI > 30)、脖圍(女性 > 40.5公分、男性 > 43公分)、抽菸、喝酒、內分泌失調、自律神經失調等。

打呼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嗎?

睡眠呼吸中止症常有打呼症狀,但打呼不等於睡眠呼吸中止症喔!打呼大多表示上呼吸道部分阻塞,並不會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影響,而睡眠呼吸中止則是嚴重的阻塞(阻塞型),導致全身血液黏稠度上升,循環下降、缺氧的情形,對睡覺的品質,身體健康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有很大的影響。打呼不影響其他人的話不需要治療,而睡眠呼吸中止症一定要及早治療。

有什麼類型?

分為阻塞型,中樞型,及混和型,阻塞型最常見,佔八成左右,其餘多為混和型,純中樞型最少。

1.阻塞型:睡覺時喉部的肌肉放鬆使呼吸道阻塞所致。

2.中樞型:腦幹裡掌管呼吸的中樞受損,不能正常的傳導呼吸節律所致。

3.混和型:同時有上呼吸道阻塞及呼吸中樞受損者。



怎麼確定我有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呢?

要確定有沒有呼吸中止症、以及呼吸中止症的類型,臨床上可以使用多維睡眠檢查(Polysomnography, PSG),一般是到醫院睡一個晚上,睡覺時會同時紀錄腦波、眼球運動、呼吸氣流、血氧濃度、及肢體活動等。多維睡眠檢查除了睡眠呼吸中止症外,也可以檢測其他種類的睡眠障礙。

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該怎麼辦?

1.危險因子的預防,生活習慣的調整:戒菸戒酒、減重、改善睡眠衛生、改為側睡等,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2.阻塞型患者可能需要手術治療或是呼吸道固定器。

3.中樞型患者則需要呼吸器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