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想降高血脂?研究:魚油可以降三酸甘油酯

想降高血脂?研究:魚油可以降三酸甘油酯

優活健康網 2016/06/17 13:00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



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多數人都有健康檢查的習慣,不過關於高血脂症,民眾通常只關注報告中膽固醇數值,忽略了三酸甘油酯也是高血脂症的潛在風險。彰化基督教醫院家醫科林益卿主任表示,高三酸甘油酯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之一,呼籲民眾,想要降血脂肪應從飲食、生活作息做起,另外也可適時補充Omega-3,促進三酸甘油酯的代謝。

HDL-C、LDL-C、TG傻傻分不清楚?

很多民眾做了健康檢查後,看到健檢報告出現的HDL-C、LDL-C、TG實在看不懂!林益卿主任說,所謂好的膽固醇就是指HDL-C,它可以將血液中多餘的膽固醇帶回肝臟分解,所以數值不能夠太低,建議男性應大於40 mg/dl,女性則是50 mg/dl;至於LDL-C,也就是俗稱的壞的膽固醇,它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兇手,因為LDL-C(壞的膽固醇)容易卡在血管壁上,一般建議不能超過130 mg/dl,但是仍應依據每一個人心血管疾病風險訂定不同的目標值。

至於TG,指的是三酸高油酯,又稱為中性脂肪,是人體攝取脂肪、碳水化合物或是蛋白質後,這些未被消耗、多餘的熱量則會被合成三酸甘油酯,儲存在肝臟中;一般建議不要超過150 mg/dl,假使三酸甘油酯過高,可是造成脂肪肝、中風、心肌梗塞的兇手。

另一方面,血液檢查還有個叫做總膽固醇,正常人不應該超過200mg/dl。林益卿主任說,只要這四項數值,有一項異常,就可以被稱之為高血脂症。

注意了!這5族群最容易高血脂、高三酸甘油酯

至於什麼樣的人容易引發高血脂,林益卿主任表示,膽固醇有2/3由身體自行合成所謂的內生性膽固醇,其他1/3是來自於飲食中所含可以製造膽固醇的原料造成的;而三酸甘油酯則是與飲食及脂肪代謝異常有關,所以像有酗酒習慣、愛吃甜食、體重過重、愛吃油炸物,以及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都可能發生三酸甘油酯過高。

攝取Omega-3 預防高三酸甘油酯

林益卿主任說,高三酸甘油酯血症可以說是吃出來的疾病,現代國人飲食習慣改變,高脂、高油、高糖份的飲食充斥,三酸甘油酯數值超出正常範圍的民眾越來越多,「可攝取含Omega-3的食物,研究指出可以降低三酸甘油酯。」林益卿主任指出,國外研究發現,一天攝取2-3克的Omega-3,能夠促進體內降低三酸甘油酯,幫助體內三酸甘油酯維持在正常範圍內。

因為魚油的成分含有Omega-3,除了能夠降低心律不整的發生率、預防血栓的形成、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外,還能夠活化腦細胞、調節荷爾蒙、降低體內發炎等好處。

不過,單從飲食中要攝取足夠的Omega-3真的有其難度。林益卿主任就說,民眾可以額外補充魚油來降低三酸甘油酯,研究指出Omega-3的攝入量與降三酸甘油酯的能力成正比,但要記得,因為市面上魚油廠牌眾多,民眾在挑選前應該要看濃度及含量,可以用EPA加DHA含量除以膠囊總量計算出Omega-3濃度((EPA+DHA)÷膠囊總量),如果以(EPA+DHA)÷Omega-3含量,計算出的數值為Omega-3中的「純度」,而非整個膠囊中Omega-3含量的濃度百分比,需計算EPA加DHA佔膠囊總量的百分比,才是真正的Omega-3「濃度」,若Omega-3濃度過低,其雜質及非必要的油脂濃度就相對高,反而傷害心血管健康,建議挑選濃度越高,EPA及DHA含量高於膠囊總量80%的魚油,同時使用足夠的劑量,才有實際的降三酸甘油酯效用。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