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梅雨季香港腳搗亂!茶葉水、醋泡腳是救星?

梅雨季香港腳搗亂!茶葉水、醋泡腳是救星?

華人健康網 2016/06/17 11:00

梅雨季節又悶又濕,如果香港腳來搗亂,將非常困擾!網路流廣為傳一則「茶葉、醋泡腳可以治療香港腳」的說法,茶葉和醋是否真的是香港腳患者的救星呢,讓中醫師為您說分明。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時序進入夏季,又逢梅雨季多雨潮濕,這種又濕又熱的天氣,正是黴菌最愛的棲息地。由於雙腳長時間悶在鞋襪裡,長期處於悶熱、潮濕環境,導致腳汗難以散發,一不小心香港腳就容易上身。

雙腳後跟蹠部及腳趾縫 是香港腳黴菌的最愛

香港腳又稱為「足癬」,通常是被一種具有傳染性紅色毛癬菌感染導致的皮膚病,一旦被毛癬菌糾纏,早期症狀通常是單腳先遭到感染,出現軟爛的脫屑並伴隨奇癢無比的難受感,再傳染至另一腳。

由於雙腳後跟蹠部及腳趾縫沒有皮脂腺,缺乏抑制黴菌的脂肪酸,再加上足蹠部皮膚角質層較厚,而角質層中的角質蛋白又是黴菌的食物來源,因此感染部位會先從雙腳後跟蹠部,以及腳趾縫這兩個部位開始。

若感染香港腳卻未及時治療,患部會開始出現小水疱或大水疱,嚴重者甚至會引發感染,導致發熱、煩躁、失眠等反覆發作的症狀。

茶葉、醋泡腳可以治療香港腳?僅治標不治本

至於網路流傳「茶葉、醋泡腳可以治療香港腳」,中醫師賴睿昕表示,茶葉確實具有利濕的效果,有助於止癢,但只限於緩和症狀無法根治香港腳;而使用醋泡腳雖然可以殺死黴菌,不過同樣會傷害皮膚,容易導致傷口潰爛,若是糖尿病足的患者,或是腳部有傷口的民眾,更容易引發細菌感染,嚴重甚至會導致蜂窩組織炎,並不建議使用。



早期症的香港腳症狀,通常是單腳先遭到感染,出現軟爛的脫屑並伴隨奇癢無比的難受感,再傳染至另一腳。

此外,還有些人認為溫泉的熱度可以殺死黴菌,不過一般溫泉的溫度僅約為42℃,無法有效殺死黴菌,也不建議患有香腳的民眾泡溫泉。

躁熱火旺體質又愛吃香喝辣 香港腳最容易上身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香港腳屬於濕邪所引起的疾病,中醫師賴睿昕指出,屬於躁熱火旺體質的民眾,若平時飲食過於辛辣燥熱,或常處於悶熱不通風環境,都容易引發濕熱流注於趾間,形成香港腳。

根除香港腳 從改變腳部濕熱的環境開始

治療方面,西醫認為香港腳是黴菌感染所引起,因此會用殺黴菌的藥物治療,但是黴菌的生命力很頑強,所以使用抗生素後,香港腳可能會反覆發作;中醫則認為有適合黴菌生長的環境才會滋生黴菌,所以治療著重於改善悶濕的環境,而不是殺死病原體,因此利用清利濕熱的中藥,可以讓悶濕的環境變得乾爽,自然不利於黴菌生長。

中醫治療香港腳多以內服、外泡法雙管齊下。內服有助於清熱利濕、解毒殺蟲的中藥,改善腳的濕熱環境、避免黴菌滋生;外泡法則是利用溫熱的藥汁浸泡患處,藉以達到治療的效果。此外,浸泡患處同時還能促使血管擴張、局部血液及淋巴循環,具有調節經絡的作用。

★【足癬去濕止癢洗方】

材料:苦參、地膚子、百部各1兩;大黃、蛇床子、土茯苓各8錢;黃柏6錢;蒼朮、藿香、百部、防風、明礬、蒲公英、金銀花各5錢。

作法:

1.將2000c.c.的水加入藥材中浸泡1小時。

2.浸泡1小時後,以小火煎煮20分鐘去渣取汁。

3.將煎好的藥劑放溫熱後,浸泡患足約20至30分鐘,每日1劑,連泡8天即可改善。



罹患香港腳的民眾,建議選擇透氣與吸汗的棉紗質的襪子,保持襪子乾燥、通風,並勤加換洗。

【醫師小叮嚀】:

除了就醫治療外,想要真正根治香港腳,中醫師賴睿昕提供以下5點小叮嚀:

叮嚀1/選擇透氣與吸汗的棉紗質的襪子,保持襪子乾燥、通風,並勤加換洗。

叮嚀2/多穿涼快透氣的鞋子,也可以在鞋中撒一些如滑石、冰片、松花粉等有抗菌止癢的中藥粉,隔絕再度感染,讓腳趾能自由地活動和出汗。

叮嚀3/陽光中的紫外線有殺死黴菌作用,建議常讓腳趾暴露在陽光下。

叮嚀4/切記不要與人共用鞋、襪,以免感染香港腳。

叮嚀5/飲食要戒酒,併戒除高油食物等肥甘厚味的食物、禁吃辛辣、燥熱或冰冷食物;可常吃蔬果類味淡性溫的食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