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人當心!攝護腺肥大又憋尿,恐急性尿滯留

男人當心!攝護腺肥大又憋尿,恐急性尿滯留

華人健康網 2016/06/16 14:00

防急性尿滯留上身,千萬別憋尿!憋尿不但易釀尿路系統發炎,對於有攝護腺肥大患者來說,更是容易因服用感冒藥、治療皮膚過敏的抗組織胺藥物,而導致「水路不通」,引起急性尿滯留。醫師提醒,倘若急性尿滯留未即時就醫,造成尿液回流,恐將導致膀胱發炎和腎臟功能受損,不可不慎!



憋尿不但易釀尿路系統發炎,對於有攝護腺肥大患者來說,更是容易因服用感冒藥、治療皮膚過敏的抗組織胺藥物,而導致「水路不通」,引起急性尿滯留。

膀胱有尿也無法解?竟是「急性尿滯留」釀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程威銘表示,自己日前就收治1名相當典型的個案。60多歲的黃先生發現近1年多來,小便時總是滴滴答答,不像年輕時可以一氣呵成。即使太太數次建議其就醫檢查,但黃先生卻因覺得到醫院看醫生麻煩,總是含糊答應,以拖待變。

直到今年清明連假兒子帶全家出遊,一家和樂,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黃先生有點小感冒,便順道至藥局買了些感冒藥吃。回程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塞車,午餐時小酌2杯啤酒的黃先生,雖然想上廁所,也只能先忍耐著。

沒想到,好不容易回到台北下了高速公路,直奔加油站借廁所,卻發現怎麼也解不出尿來,又憋又脹地弄得滿頭大汗、疼痛難耐,只好直奔醫院急診室求救。急診室醫師趕忙幫黃先生插上導尿管,尿液泊泊流出,疼痛頓時緩解,原本脹大的肚子也消了下去。醫師請他先帶著導尿管回家,讓膀胱先休息一陣子,再到泌尿科門診接受進一步追蹤檢查。



「急性尿滯留」會使病人會有一陣接著一陣尿意、便意,或是下腹疼痛的感覺襲來,可偏偏就是無法順利解尿。

這次的經驗也嚇得黃先生終於肯乖乖聽話到泌尿科門診報!在一連串檢測後,黃先生才知道,原來自己的攝護腺肥大已經嚴重到連帶影響膀胱收縮功能,才會讓感冒藥與憋尿變成壓垮膀胱的最後一根稻草,造成「急性尿滯留」上身!

所幸,在開立了甲型交感阻斷劑舒張攝護腺後,黃先生已順利移除導尿管,原本小便困難、尿不乾淨的感覺也獲得改善。而黃先生也乖乖聽從太座指示,定期找泌尿科醫師報到,避免尿不出來的痛苦再度找上門。

「急性尿滯留」愛找中老年男性?攝護腺腫大是關鍵

不過,為什麼「急性尿滯留」會找上黃先生呢?程威銘醫師指出,急性尿滯留特別容易好發於中老年男性身上。事實上,中老年男性身體就像一間中古公寓,有各式各樣的狀況發生。其中一大變化就是攝護腺腫大,壓迫到尿道造成解尿困難,這就跟公寓水龍頭生鏽扭不開的情況相當類似。

對於有攝護腺腫大問題的朋友來說,平時還可以靠自己肚子用力加壓把尿排掉。但在某些情況下,比如說,喝啤酒、憋了大量的尿液、吃了抗過敏,或感冒藥物,都有可能會降低膀胱的收縮力,增加攝護腺的張力。就彷彿水塔水壓不足,水龍頭又扭得太緊,當然尿液就排不出來了。



人一天的需水量為2,000到2,500毫升,可以平均分配到白天的時間喝完,避免一次大量啤酒、茶、咖啡等利尿飲品的飲用。

且值得注意的是,公寓的水塔滿了可以停止進水,但人的腎臟卻不可能因此不工作。於是便導致持續製造的尿液只能不斷累積,使膀胱愈來愈脹,引發「急性尿滯留」;使病人會有一陣接著一陣尿意、便意,或是下腹疼痛的感覺襲來,可偏偏就是無法順利解尿。嚴重甚至可能造成尿液逆流到腎臟,影響腎臟功能,甚至把膀胱脹破,不可不慎!

防急性尿滯留上身!謹記5原則做好自我保養

除了針對「急性尿滯留」的發生原因加以說明外,程威銘醫師特別提出有助預防「急性尿滯留」上身的5大保養原則,提供給大家做為日常參考:

原則1/補充足夠水分:

人一天的需水量為2,000到2,500毫升,可以平均分配到白天的時間喝完,避免一次大量啤酒、茶、咖啡等利尿飲品的飲用。

原則2/避免憋尿:

憋尿行為容易讓膀胱過度擴張,進而導致膀胱缺氧缺血,長期下來恐使膀胱肌肉纖維化,喪失收縮功能,要儘量避免。

原則3/減少紅肉攝取,多蔬果:

至於日常飲食上,則建議減少紅肉的食用、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對於攝護腺有保養功效。

原則4/控體重不讓肥胖上身:

肥胖也可能會導致攝護腺肥大,因此控制體重、養成有氧運動的好習慣,也能避免發生急性尿滯留的狀況。

原則5/有便祕問題要處理:

便祕也是造成急性尿滯留的原因之一,因此,若是有便祕問題的患者,更要加以留意。

【醫師小叮嚀】:

程威銘醫師也提醒,一旦發現自身有解尿困難、排尿用力、小便斷斷續續等症狀,千萬不要諱疾忌醫。因儘速至泌尿科門診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避免急性尿滯留發生,甚至造成膀胱永久的損傷,那就得不償失了。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