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十二指腸破裂患感染引發腹膜炎 插管

十二指腸破裂患感染引發腹膜炎 插管

台灣新生報 2016/06/16 00:00

肚子痛莫輕忽,也不要小看潰瘍!一名五十多歲健康女性肚子痛忍一周,昏倒在浴室內被家人送佳里奇美醫院急救,昏迷指數僅九分,經查是十二指腸破裂感染引發腹膜炎,緊急手術救回一命,但需靠呼吸器維生,經佳奇跨醫療團隊合作,加上家人努力不放棄,歷經五十三天努力終於協助插管病患成功脫離呼吸器,順利出院返家。

佳奇醫院品管中心副主任暨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廖光明指出,患者伴隨低體溫與呼吸急促,抽血檢驗發現有急性腎衰竭與代謝性酸中毒,隨後併發敗血性休克。

腹部電腦斷層掃瞄發現十二指腸破裂,一度考慮氣切最後進行氣管內插管,緊急手術打開肚子全是是膿水,確定為急性腹膜炎;治療後病人腎功能、意識狀態逐漸恢復,傷口也恢復良好,但仍然插管使用呼吸器,並轉至呼吸照護病房進行呼吸訓練。

由於該名女患者屬於急性症狀,脫離呼吸器機會大,佳奇呼吸照護病房團隊結合復健醫師、營養師、復健治療師、呼吸治療師等跨領域團隊分工,病患在插管五十三天後成功脫離呼吸器,從意識不清、依賴呼吸器到變成可以靠輔具協助行走,住院三個多月後出院。

佳奇一般消化外科主治醫師曾建仁提醒不要小看潰瘍後續傷害,有吃藥、抽煙及喝酒習慣的民眾是潰瘍高危險群,尤其是習慣吃止痛藥、類固醇或電台所賣保健藥品等,容易造成潰瘍,身體有症狀一定要找醫生,以免引發大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