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陽光壯男睡到眼睛上吊 竟是布魯格達氏症

陽光壯男睡到眼睛上吊 竟是布魯格達氏症

華人健康網 2016/06/15 18:38

差一點在睡夢中一命嗚呼!24歲賴先生平時喜好運動,身體健康,沒有特別疾病,4月底某天下班打完球後回家,就寢時因不舒服而發出聲音,賴媽媽覺得奇怪,就近觀察卻發現兒子眼睛上吊、沒有意識,緊急送醫才發現是「布魯格達氏症候群」,幸好心律不整的情況獲得及時控制,才免於猝死的威脅。



布魯格達氏症候群為原發性心律不整疾病,盛行率以亞洲地區較高。

賴先生病發時先被送往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急診室治療,隨後轉院至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進行更縝密的檢查,結果確診為「布魯格達氏症候群(Brugada syndrome)」,幸好及時裝置植入式心臟整流去顫器(ICD)和藥物治療,才讓病況獲得控制。



賴先生(中)與救命的消防隊員合照。(圖片提供/衛福部南投醫院)

布魯格達氏症候群好發於年輕人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詹貴川表示,布魯格達氏症候群為原發性心律不整疾病,盛行率以亞洲地區較高,且男性比女性來得常見,發病年齡多在青壯年時期,是一種可引發心因性猝死的遺傳性疾病。罹患布魯格達氏症候群的患者,平時大多未有特殊的身體異樣察覺,心臟也沒有特別疾病、無心血管相關病史,因此突發性的猝死常讓人措手不及。

不過,透過心電圖檢查就能看出布魯格達氏症候群的異樣,患者的心電圖會出現右束枝傳導阻滯,右胸前導的ST節段會有馬鞍型或者海灣型上升的現象。

病發可能猝死 平時熟練急救能力可救命

衛福部南投醫院院長、內科專科醫師洪弘昌表示,雖然整體來說,布魯格達氏症候群的盛行率並不高,但因為其症狀不易覺察,且發作時可能會暈倒、痙攣,嚴重時會致死,民眾仍需提高警覺,建議平時應建立急救知識並學會CPR、AED的急救能力。如果家人有布魯格達氏症候群相關病史,也應至醫院安排相關檢查,及早篩檢、治療以掌握病情。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江楓: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金錢 + 10 威望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