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危險!黑色素細胞癌侵襲「命根子」

危險!黑色素細胞癌侵襲「命根子」

優活健康網 2016/06/15 13: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一位64歲劉先生至泌尿科就診,告知醫師自己的生殖器官有「異常變化」且已有2~3個月,經醫師以外觀檢察,發現其陰莖遠端即龜頭部位在右側長出一個大約3~4公分、表面凹凸不平、呈黃黑色的腫瘤,另腫瘤表面有滲出液,因此有惡臭味,左側鼠蹊部有明顯表皮隆起,檢查後確認雙側鼠蹊部淋巴結皆有腫大之情形,立即安排接受手術治療,病理切片報告證實為陰莖黑色素細胞癌,合併雙側鼠蹊淋巴結轉移。

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陸兆明表示,造成黑色素細胞癌的原因,至今仍然未能確切了解,但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過度曝曬紫外線是造成黑色素細胞癌的主要原因之一,然對東方人來說,黑色素細胞癌常常發生在腳掌及指甲,這些部位較不易接觸紫外線,因此可能與基因或細胞病變有相關。

若淋巴轉移 2年存活率幾乎是0

此次個案發生的陰莖黑色素細胞癌非常罕見,多發生在50~70歲,若能早期治療,其2年存活率約63%、5年存活率約31%,然不少男性常因害羞而不願就醫,反而造成病狀更加嚴重,若於疾病診斷時已有淋巴或其他的轉移,則2年存活率幾乎是0。

由於黑色素細胞癌是皮膚癌中最為惡性的一種,陸兆明醫師提醒民眾,平日要注意身上的黑痣有無異常變化,也要注意防曬,如發現體表有異常的色素沉澱,可至皮膚科檢查,若病灶位於男性生殖器官,則可至泌尿科診治,若能早期發現並治療,才能有效改善預後狀況。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