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視網膜剝離》術後可補養血、滋肝腎輔助

《視網膜剝離》術後可補養血、滋肝腎輔助

台灣新生報 2016/06/15 00:00

中醫師陳志芳表示,視網膜剝離和近視有很大關係,視網膜一旦出現裂孔,中藥治療多無效,病人必須接受西醫手術治療。

陳醫師指出,根據發生原因,視網膜剝離可分為原發性、繼發性兩大類型,原發性發病原因主要是視網膜、玻璃體變性所引起,這類患者多半見於老年人、高度近視族群;繼發性發病原因,多半由眼部嚴重炎症、眼底腫瘤、糖尿病等引起病變。

西醫手術治療之後,視網膜即可復位,如果視力不進步,像這種情況可以應用中藥治療。臨床上常會根據症狀加以辨證論治,如患者兼見目澀脹痛、心悸、怔忡、眩暈等症狀,以及頭痛雖不甚卻整天牽引,主要是血虛所造成,治宜補血養血。

患者兼見眼睛乾澀、頭暈耳鳴、腰脊痠痛、失眠、經常做夢等症狀,主要是肝腎陰虛所造成,治宜滋補肝腎。

近年來很多民眾經常作息顛倒、精神壓力過大及眼睛過度使用等,似乎造成患者有增加趨勢,因此,建議民眾最好作息正常、紓解壓力、適度讓眼睛休息,這樣才對眼睛最有益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