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視網膜剝離》大近視、糖尿病莫忽略警訊

《視網膜剝離》大近視、糖尿病莫忽略警訊

台灣新生報 2016/06/15 00:00

高度近視、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多注意視網膜剝離警訊。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表示,高度近視、糖尿病患者若發現飛蚊現象加重,眼前有很多飛蚊,或合併出現亮光、閃光的感覺,可能是視網膜剝離警訊,務必盡快就醫、接受治療。

吳建良主任解釋,視網膜剝離患者中,其中以裂孔性視網膜剝離占多數,近視六百度以上高度近視患者很容易就出現裂孔性視網膜剝離,由於近視因素,眼軸拉長,好像膨脹的氣球一樣,視網膜旁邊變薄,很容易就產生裂孔,若有液體進入,視網膜就可能剝離。

糖尿病患則容易產生牽引性視網膜剝離,血糖過高容易讓視網膜長出異常新生血管、組織,這種細胞增殖現象會讓視網膜變厚重,產生拉扯,時間一長,就會產生牽引性視網膜剝離。還有一種視網膜剝離為滲出性視網膜剝離,這種情況則較為少見。外傷、意外等也可能造成視網膜剝離。

吳建良主任建議,高度近視患者最好每一、兩年就接受散瞳檢查,以了解視網膜健康情況。糖尿病患者除了好好控制血糖,也最好每年做一次眼睛健康檢查,出現異常症狀就得盡速就醫治療,病情才不會一再惡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