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耳鳴為老化現象 更年期女性應正視

耳鳴為老化現象 更年期女性應正視

中國時報/ 2012/09/14

別以為耳鳴找上的都是中年男性,婦女同胞面臨更年期也應小心體內分泌系統失調,加上心理壓力過大,成為耳鳴的高風險群。醫師提醒,面對更年期身心變化,如果適應不良一定要找醫師,千萬別以為「忍」一下就會過去,反而讓身體健康承受更多風險。

耳鳴是老化現象的一種病症,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對女性稱老化有失禮貌,因此多以「更年期」來稱呼。事實上,當生理出現問題時就會開始影響心理,身心都失調後更容易造成耳鳴的發生。一般會出現耳鳴的原因多半歸因於內耳循環不良、聽神經細胞萎縮等兩大類,而面臨更年期的婦女,由於身體變化因素,此時也很容易就會出耳鳴現象。

原因到底出在哪裡呢?李宏信醫師解釋,年齡本來就是一個危險因子,特別是在五十歲後,而更年期的婦女因為停經關係,導致原本運作順暢的內分泌系統開始顯得紊亂,有時還會造成交感神經機能亢進,導致血管過度收縮,使得血流不暢,神經細胞因而萎縮退化,進而產生耳鳴或重聽等症狀。

除了生理變化外,更年期患者的心理也會開始感覺到壓力,甚至還因此導致睡眠狀況不佳,這些因素正好也都是容易引起耳鳴的危險因子,只要這些狀況沒有解決,很容易就會引起耳鳴。

難道遇上更年期就只能聽天由命嗎?其實不然。李宏信醫師強調,更年期雖然是每個女性都會遇到的狀況,但是如果盜汗、心悸、失眠等症狀比較嚴重時,還是應該尋求醫師的專業減輕更年期症狀,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承受得住,一旦撐不住時,只會讓狀況變得難以收拾。

除了尋求正規醫療之外,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指出,更年期女性在血管健康上也會變得比較脆弱,這時候更應該注意飲食狀況,盡量少油、少鹽、低熱量,維持正常作息、減輕工作壓力,如此自然也能降低罹患耳鳴的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