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嬰兒遭蚊咬抓破皮 竟變蜂窩性組織炎

嬰兒遭蚊咬抓破皮 竟變蜂窩性組織炎

健康醫療網 2016/06/12 09:37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01.jpg
2016-6-12 13:49


一名4個月大的張姓男嬰,嘴角被蚊子叮咬紅腫,家長發現後如往常自行購買藥膏使用,孩子可能因為癢而用手不停抓揉,導致患部破皮;過了三天,蚊子叮咬部位不僅沒有消腫,反而範圍越來越擴大,還出現了輕微發燒情形,孩子常因不舒服而哭鬧。經診視並安排進行檢查後,確認孩子遭蚊子叮咬部位因遭感染而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影響範圍擴及到口鼻部分,在一周的抗生素藥物治療以及患部擦藥膏後才痊癒,未在臉部留疤。

年幼孩子叮咬反應明顯

孩子的皮膚特別敏感,因對蚊子的唾液過敏,所以幼童遭蚊子叮咬後紅腫情形會比大人明顯嚴重,且常會無法控制抓破皮造成細菌感染,有些孩子甚至在叮咬後患部會出現水泡,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高佳慧醫師表示,這些都是因為年幼孩子免疫系統未成熟,所以皮膚對於叮咬後的反應明顯,慢慢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改善。

蜂窩性組織炎嚴重可致命

蜂窩性組織炎是因為一種或多種細菌(大部分是表皮常見細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經由皮膚裂隙或傷口進入人體像蜂窩狀的皮下脂肪組織層而引發的感染,高佳慧醫師指出,因為這部位的組織鬆軟,所以細菌很容易就擴散,順著血管或淋巴管到處竄行,惡化快速,嚴重者還會併發壞死性筋膜炎或敗血症,有致命的危險。

防蚊、遭叮咬後塗止癢藥膏、防抓破皮

天氣越來越熱,蚊蟲也開始滋生變多,高佳慧醫師呼籲,家長除了要注意家中環境衛生外,也要避免孩子遭叮咬,如睡覺時可用蚊帳,或外出時使用天然防蚊液等;遭蚊蟲叮咬,則可先清洗患部,再塗止癢藥膏,避免太癢抓破皮,若孩子遭叮咬後患部出現水泡,也切勿弄破,以防遭感染。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