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扭傷針灸治療竟造成氣胸

手扭傷針灸治療竟造成氣胸

健康醫療網 2016/06/10 08:11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日前一名身形瘦高的男子,因搬重物造成左手腕扭傷,即往台北市某中醫診所就診,中醫師在男子左手臂及左上胸針灸,不料男子返家後爬樓梯感覺胸悶、呼吸困難,隔日至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急診就醫,經醫生診斷為氣胸,在放置胸管治療後已可正常呼吸,現已康復出院。臺北醫院急診科邱守苕主任建議,若針灸後產生胸悶不適、無法呼吸、喘不過氣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安排微創手術置入細胸管

邱守苕主任表示,一般人的前胸比後背薄,此男子身材偏瘦,並無太多皮下脂肪。如果針灸深度過深、力道拿捏不當,就有可能傷害到其他部位或器官。透過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男子左胸氣胸,研判應是針灸過深,剌入肺部,造成空氣灌入壓迫臟器。經放置俗稱「豬尾巴」的細胸管,男子已可順暢呼吸。

針灸後感覺異常立即反應

臺北醫院中醫科陳明珠主任表示,針灸屬於由侵入性治療行為,一點都輕忽不得,並提醒針灸時,姿勢應自然舒適,肌肉保持放鬆不緊繃,避免拉扯針體而造成損傷,針灸後若感到悶痛或異常疼痛,非酸麻腫痛,一定要立即向醫療人員反應。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