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日曬瘡 勿過度食用光感性蔬菜

防日曬瘡 勿過度食用光感性蔬菜

台灣新生報 2016/06/10 00:00

最近時常艷陽高照,出門沒有做好防曬,一下子就容易因過度曝曬,造成皮膚紅腫熱痛,出現曬傷狀況。

中醫將曬傷稱為「日曬瘡」,中醫師楊謦伊指出,防日曬瘡避免上午10點至下午3點的日曬,可以在外出30分鐘前可塗抹防曬係數SPF15的防曬乳,須注意防曬係數越高越可能致敏,建議每隔2小時應補充一次,並且不宜過度食用光感性物質蔬菜,例如小白菜、菠菜、莧菜、薺菜、蘿蔔葉、芹菜、韭菜、九層塔、香菜等。

日曬後若感覺到皮膚熱、癢,就應該進行冷敷,降低皮膚溫度,可用化妝棉沾冰水或冰牛奶、黃瓜汁、絲瓜水等濕敷,直到皮膚恢復本來的顏色和溫度,請別塗擦牙膏、酒精、小護士、凡士林等,若疼痛嚴重,出現脫皮的現象,可選擇GMP中藥廠生產的紫雲膏。

若要加速已曬黑皮膚的美白,可搭配中藥茶飲服用,薏仁、白茯苓、當歸、白芷、天門冬、麥門冬、桑白皮、白木耳、山藥等中藥材,均可加速皮膚美白與預防曬斑出現。

楊謦伊特別設計「防曬美白美膚飲」提供給需要美白的民眾,材料包含薏仁60克、天門冬30克、白芷15克、當歸6克、枸杞9克、菊花9克、黑棗9顆,先將薏仁洗淨,加水浸泡2-3小時,濾去水後加入上述藥材(當歸除外),再倒入1800CC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再煮20-30分,最後放入當歸燜約5分鐘,濾去藥材於一天內慢慢喝完,依口味可適度加入冰糖,但建議瘦身者,糖分不宜添加過多,也可不加冰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