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食物中毒] 夏日美食當前 小心腸炎弧菌

[食物中毒] 夏日美食當前 小心腸炎弧菌

優活健康網 2016/06/09 11:0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01.jpg
2016-6-10 02:27


夏天氣溫高,食物若是沒有好好存放,容易滋生對人體有害的細菌,民眾食物中毒的病例也在夏季暴增,若依照病因物質檢出件數來排名,第一名為腸炎弧菌、第二名為金黃色葡萄球菌、第三名則由仙人掌桿菌及組織胺並列。

第一名的腸炎弧菌,主要引起中毒的食品為海產類, 第二名則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常存於人體的皮膚、毛髮、鼻腔及咽喉等黏膜及糞便中,尤其是化膿的傷口, 分析並列第三名的仙人掌桿菌,容易由灰塵及昆蟲傳播污染食品,食品被仙人掌桿菌污染後,大多沒有腐敗變質的現象,多數食品的外觀都正常,主要原因是冷藏不夠,保存不當,再加上食用前未徹底加熱,因而導致中毒。

第三名的組織胺中毒最常發生於食用鮪魚、鯖魚、鰹魚等魚類,但非鯖科魚類,如旗魚、秋刀魚、沙丁魚等,也常發生組織胺中毒,主要是因為這些魚種的魚體內含有高量的組胺酸,當魚體因為保存不當遭到細菌污染時,細菌會把魚體內的組胺酸分解成組織胺。

抗菌好方法 清洗、加熱和冷藏

為避免健康受到細菌危害,就須做好相關的預防措施,而預防腸炎弧菌的方法有清洗、加熱和冷藏,腸炎弧菌為好鹽性,在淡水中不易存活,而且不耐熱,在60℃經15分鐘即易被殺滅,對低溫極敏感,在10℃以下不但不生長且易致死。

第二名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的預防方法有調理食品時應戴帽子及口罩,食品如不立即供食時,保存於5℃以下,分析並列第三名的仙人掌桿菌預防方法,食品烹調後儘速食用,如未能馬上食用,應保溫在65℃以上或5℃以下冷藏保存。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