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風復健很困難?坐著練「十巧手」真easy!

中風復健很困難?坐著練「十巧手」真easy!

華人健康網 2016/06/08 10:15

腦中風是造成國人殘障的主因之一,許多中風病友因單側肢體無力、行動不便,無法好好進行復健,甚至因挫折而放棄復健治療,徒讓病症惡化!中醫師建議,病友可以練練「十巧手」,坐著也能達到按摩和復健的效果。



十巧手源自少林高僧 改良版保健不麻煩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舉辦中風病友會,病友們認真「練功」,學習用「十巧手」做按摩復健。十巧手就是十種招式,相傳是少林高僧所傳授的武功式子,主要針對穴位按摩,對保健身體和延年益壽有一定的功效。

而豐原醫院中醫師林煥欽設計進階版十巧手,把按摩從穴位延伸到筋絡,從點到線強化功能,讓常因為單側無力、行動不便的中風病友,坐著也能練。病友用有力量的一手去帶動無力的另一手,就能自己「練功」做復健。做完一套十巧手,只需要3到5分鐘就能達到按摩的效果。



衛福部豐原醫院舉辦中風病友會,病友認真練習十巧手的復健方法。(圖片提供/衛福部豐原醫院)

結合穴位+經絡 十巧手人人可練

十巧手敲擊的部位都是重要穴道,尤其順著經絡更有加強效果。一到八巧做下來掌心已經發熱,血液循環通暢,九和十兩巧揉捏耳朵按摩眼睛,都有熱敷的效果,不但中風患者適用,也很適合一般低頭族的保健養生方法。



林煥欽中醫師設計的進階版十巧手。(圖片提供/衛福部豐原醫院)

第一巧:虎口相互拍擊,並且沿著手臂內側,從下臂往上臂輕敲,左右手互換。虎口碰撞的穴位是「合谷穴」,手臂內側是「大腸經」的筋絡,用來預防顏面部位的疾病,例如頭痛和感冒。

第二巧:掌心向上,兩手平行互擊,再沿著手臂外側從下臂到上臂,主要穴位是「後溪穴」和「手太陽小腸經」,可以放鬆頸項肌肉,預防骨刺和頷骨頭退化。

第三巧:手腕相對互擊,打擊到的穴位是「大陵穴」,以及「心包經」,主要針對心臟疾病、胸悶和緊張情緒做改善。

第四巧:左右手虎口交叉互碰。

第五巧:手掌打開手指交叉互碰。與第4招一樣,都是針對「八邪穴」,有助於改善末梢循環,預防手麻腳麻。

第六巧:左手握拳擊右掌。

第七巧:右手握拳擊左掌。這是刺激「勞宮穴」,有消除疲勞、提神的作用。

第八巧:手背互拍,拍打「陽池穴」,順著手臂,從下臂往上臂拍打「三焦經」,可調整內臟機能,增強免疫力。

第九巧:用拇指和食指拉耳垂,有助於顏面和腦部的氣血循環。

第十巧:掌心摩擦到微熱,蓋在眼睛上輕揉,反覆數次。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