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脫臼處理要及時 延誤恐引發缺血性壞死

脫臼處理要及時 延誤恐引發缺血性壞死

台灣新生報 2016/06/08 00:00

一位八十一歲謝先生日前因車禍受傷住院治療,因腦部有輕微出血,住院期間醫師專注其腦部狀況,沒有另會骨科醫師處理足踝脫臼骨折之傷勢,導致謝先生腳踝疼痛不已,出院後才緊急到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骨科治療,經手術處理後,目前可藉由拐杖行走,並持續追蹤觀察。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骨科容志雄醫師表示,當關節發生脫臼時,傷者會有立即且重度疼痛、腫脹、瘀傷等症狀,應緊急處理將其復位,若時間拖太久,不僅復位困難,甚至會因骨頭離開血液太久造成缺血性壞死。

個案為足踝關節骨折合併脫臼,不僅因患者年紀大、復原較慢,加上車禍住院五天皆未做緊急處理,導致在手術治療時需花費更多的時間與力氣,才能將骨頭復位,同時術後仍需觀察三個月,確認骨頭是否有壞死;壞死則需另外進行人工骨與其本身骨頭之關節融合手術,讓壞死的部分可以重新建立起來。

外傷常會對身體造成不同部位的傷害,因此應以多科合作的概念為病患治療,尤其像脫臼的狀況,更應把握時間緊急處理,才不會延誤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