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5成腎性貧血 嚴重心臟衰竭

5成腎性貧血 嚴重心臟衰竭

優活健康網 2016/06/06 11: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台灣末期腎臟病發生率及人數世界排第一,這當中隱藏著易忽略的致命風險-腎性貧血,腎性貧血是慢性腎功能衰竭病人的一種特有症狀,它與腎功能損害的程度有相關性,第五期患者竟有高達9成皆貧血,其中近5成屬嚴重貧血者,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外,更可能加速洗腎、加快心臟衰壞,及更多危及生命的憾事。

腎性貧血常見的因素有缺乏鐵質、葉酸及維他命,副甲狀腺功能亢進,造成骨質纖維化感染或炎症反應…等,一個小感冒,都有可能使血色素急速降低,血液由腸道快速流失,血液透析中血液流失紅血球的壽命減少:正常紅血球的壽命約120天,腎臟衰竭病人的紅血球壽命會減少,因體內毒素增高容易產生溶血。

疲勞、食慾降低 加速心臟功能惡化

腎性貧血的定義為:男性血色素值低於13g/dL、女性血色素值低於12g/dL,正常的血紅素值是14~17 g/dL,腎臟有一個重要功能是「釋放紅血球生成素」,用來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因此當腎臟功能衰退,也會造成貧血的狀況。

可能出現疲勞、嗜睡、食慾降低、運動能力減少、有時候上氣不接下氣等症狀,嚴重時又合併有心臟功能不好的問題時,貧血還會加速心臟功能惡化,而心臟功能惡化後,又會加速腎功能惡化。

補充紅血球生成素並定期監測

醫師在使用紅血球生成素前,會評估病患是否有其他造成貧血的問題,如是否缺鐵、缺B12、缺葉酸,或是有發炎感染、營養不良以及潛在血流失的現象等,至於治療的方式,紅血球生成素(EPO)的補充是最常見而且是最有效的治療,其次為鐵質、葉酸、維他命B12缺乏性貧血,視情況需要時醫師會給予治療。

幫助維持患者血色素的穩定,第三期以上的慢性腎臟病患者,更要定期做血紅素監測,且越晚期的病患監測需更頻繁,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