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高麗菜防胃潰瘍?維生素K、U立大功

吃高麗菜防胃潰瘍?維生素K、U立大功

華人健康網 2016/06/06 09:40

胃潰瘍發作時,時常讓你痛得寸步難行,只能蜷曲著身子怨嘆為什麼是我?日前網路流傳一則:「高麗菜能預防胃潰瘍」的說法,是否讓你眼睛直發亮?用來包水餃、快炒,甚至燉湯都很美味的高麗菜,真有護胃的功效嗎,讓營養師告訴你。



三餐不定、嗜吃辛辣食物 胃潰瘍易找上門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現代人生活緊湊、長期壓力大,自律神經亢進,若再加上抽菸喝酒、三餐時間不正常、暴飲暴食、嗜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促使胃酸分泌過多,傷害胃部黏膜,胃潰瘍很容易就找上門。此外,遭到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或不當使用某些止痛藥、抗血小板凝集藥物(如aspirin),也容易被胃潰瘍纏身。

讓胃潰瘍患者痛苦的是,常在飽餐一頓後,突然感覺有一種胸部燒灼感和噁心感,或是上腹部被火燒一般的痛感,讓人不堪其擾。

高麗菜含維生素K、U 防胃潰瘍好幫手

胃潰瘍的患者常因為吃飽就胃痛,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那麼網路傳言:「高麗菜能預防胃潰瘍」,真的有效嗎?營養師鄭欣宜指出,高麗菜與包心白菜、青江菜、蘿蔔等稱為十字花科蔬菜,高麗菜中的維生素K、維生素U,可修復體內受傷組織,確實具有保護胃腸黏膜功效,胃潰瘍患者經常食用,可減少胃部不適感。

此外,高麗菜還含有抗腸胃道癌症、抗氧化營養素異硫氰酸(isothiocynates)與吲哚(indoles),可減少細胞被自由基攻擊、氧化的傷害。



高麗菜中的維生素K、維生素U,可修復體內受傷組織,確實具有保護胃腸黏膜功效。

高麗菜芽口感爽脆 營養價值高過高麗菜

至於割取下高麗菜後,留在土裡的菜莖所冒出高麗菜芽,其膳食纖維、礦物質鉀、鈣、鐵等、維生素A營養素含量皆比高麗菜含量高,也是胃潰瘍患者的好夥伴。而常做為生菜沙拉,或盤飾的紫色高麗菜特有的花青素,也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功效。

不過,營養師鄭欣宜提醒,由於高麗菜容易引起脹氣,腸胃功能不佳、容易腹脹者,建議漸進式增加高麗菜攝取量;甲狀腺功能異常者,則需注意攝取量並避免生食。以下推薦2道適合胃潰瘍患者的保胃料理:

★【胃保腸精力湯】

材料:蘋果200克、高麗菜100克、水50c.c.、檸檬半顆、蜂蜜適量。

做法:

1.將材料洗淨。

2.蘋果削皮切塊、高麗菜切片備用。

3.將所有食材,放入果菜機攪打均勻

4.再加入檸檬汁、蜂蜜調味即可。

功效:高麗菜生食避免高溫過度烹調,能保留較多營養素。

★【鮮菇炒高麗菜】

材料:香菇50克、高麗菜200克、紅蘿蔔30克、鹽巴適量。

做法:

1.將材料洗淨。

2.香菇、高麗菜、紅蘿蔔切片備用。

3.在不沾鍋中加入適量植物油,放入上述材料拌炒。

4.最後加入適量鹽巴調味即可。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