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施打類固醇止關節痛 恐導致連續發燒

施打類固醇止關節痛 恐導致連續發燒

優活健康網/ 2012/09/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沒有感冒或病因的發燒要特別當心!衛生署豐原醫院表示,最近發現兩名住院患者,不明原因發燒但沒有明顯發炎現象,院方召集多科醫師共同會診後發現,兩名患者皆有因關節炎或其他疾病產生疼痛,而長期固定到診所施打類固醇的習慣,豐原醫院感染科王唯堯主任表示,長期仰賴施打類固醇來止痛的結果,最後會導致腎上腺功能不全,而產生持續發燒現象。

感染科王唯堯主任表示,兩名不明原因發燒的患者,其中一名為69歲女性,本身有關節炎病史,每當感到身體不適,即會至住家附近的診所打針,打完後覺得很舒服,但症狀緩解2~3天後又再去打,一星期平均會施打1~2次。另一名70多歲男性患者,亦有長期到診所施打止痛針的習慣。

類固醇俗稱美國仙丹,作用機轉為抑制發炎因子與疼痛因子的產生,藥理學的作用為止痛與抑制發炎藥物,因此在臨床應用於多項發炎性疾病如骨關節炎、痛風、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原發性和續發性的腎上腺功能不全等疾病,於臨床可見水牛肩、月亮臉、中央型肥胖、皮膚細緻且多處皮下瘀血與紫斑、間歇性和長期的不明原因發燒或血壓偏低等症狀和徵候。

王唯堯醫師也呼籲,民眾若有因為疾病導致的疼痛,應先尋求專科醫師診治,讓導致疼痛的問題獲得控制,長期靠打針止痛的治標方式不能有效解決疾病問題,若非遵照醫囑與符合適應症的狀況下,長期且大量使用類固醇藥物反而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雖然打針吃藥後感覺非常舒服,但是長期的副作用卻不容小覷。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