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別大意!夏天不只易中暑還容易「中毒」...

別大意!夏天不只易中暑還容易「中毒」...

欣傳媒 2016/06/04 11:48

01.jpg
2016-6-5 01:19


喜歡在夏季吃海鮮,應煮熟勿生食,才能降低食品中毒風險。(圖片來源:Flicker,原作者Nick Nguyen,網址http://bit.ly/1ZUewFu)

炎熱潮濕的夏季,不只會被曬得頭昏腦脹,就連食物也易變質。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歷年統計資料顯示,5至10月為食品中毒發生的高峰期,該署提醒民眾,高溫夏季飲食應切記「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注意保存溫度、要徹底加熱」五要原則,以預防食品中毒事件發生。

高溫且潮濕的環境最適合各種微生物生長,食藥管表示,為防範食品中毒的發生,食材購買後應儘速放入冰箱中冷凍或冷藏,且食材購買不過量,避免過多的食材儲存於冰箱,導致冰箱冷卻效果下降,造成微生物孳生;同時調理食品前後應澈底洗淨雙手,生熟食刀具、砧板應分開,以避免交叉污染;餐點烹煮不過量,若未食用完畢,也應避免在室溫下貯存過久,應儘速放入冰箱,並儘早食用完畢。

生魚片、生蠔等海鮮水產品是許多民眾盛夏時節食用的菜餚,如果生食來自受污染水域的海鮮水產品,則有可能造成腸炎弧菌或諾羅病毒食品中毒的發生。食藥管強調,切勿因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風險,食用前更需徹底加熱,以避免食品中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