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還好發生骨折!婦人意外揪出骨髓癌

還好發生骨折!婦人意外揪出骨髓癌

華人健康網 2016/06/03 17:09

「碰!」59歲的周姓婦人,長期有骨頭痠痛的情況,某日因跌倒造成左腳嚴重骨折,以為是骨質疏鬆所造成,但在轉院接受骨折治療時,意外發現真正禍首是「骨髓癌」,所幸經化學治療和自體骨髓移植,終於讓骨髓功能恢復正常。



經過自體骨髓移植,周婦復原良好,歡慶重生。(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長期腰痠背痛≠骨質疏鬆 恐是骨髓癌

這名婦人家住新竹,7個多月前因牙齒治療到當地醫院看診,沒想到在等候時,因倚靠的屏風倒下而跌倒,左腿疼痛不堪,根本無法站起來。送急診檢查發現左腿嚴重骨折,需要手術住院。但當時該醫院因接收塵爆患者導致沒有空病床可以收住,因此轉院到台中童綜合醫院進行骨折治療。

童綜合醫院骨科醫師評估患者病情與年紀後,認為依患者年紀,不應該有這麼嚴重的骨質疏鬆,於是進一步安排精密檢查,才確診患者罹患骨髓癌第三期,是造成長期腰痠背痛的主要原因。



紅色箭頭是患者骨折處,黃色箭頭處可發現骨頭遭癌細胞蛀空。(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骨髓癌3症狀:骨頭痠痛、易疲累、貧血

童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沈俊佑表示,骨髓癌是骨髓中變異性血漿細胞的惡性疾病,會導致正常骨髓功能遭到破壞,最後侵襲破壞鄰近的造血結構,典型症狀是骨頭痠痛、易疲累、貧血等。民眾若長時間痠痛都沒有辦法獲得改善,就要提高警覺,盡快就醫找出真正病因,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而周姓婦人確定罹患骨髓癌第三期後,醫師為了恢復造血功能,立即安排進行化學治療與自體骨髓移植,先行儲存自體骨髓,等整個化療結束再進行正常骨髓的移植。患者移植過程順利且恢復良好,目前只要定期回醫院複診即可。

面對眾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骨折,周婦慶幸地說:「還好有發生骨折,不然可能無法發現罹患骨髓癌。」也幸好醫師能夠發現異常,才能夠及時治療,避免惡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