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關節突然疼痛 小心患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

關節突然疼痛 小心患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

中央社 2016/06/03 14:18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3日電)

現就讀高三的陳同學,4年前他的右手腕關節突然疼痛,本以為是外力傷害造成關節受傷,找了推拿師也看了骨科,始終未改善,就醫檢查是罹患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

陳同學現就讀高三,陳媽媽說,兒子愛打球,國一那年他放學回家說手腕受傷,帶他到國術館推拿,病況未改善,到骨科檢查也沒有脫臼,但陳同學的手腕就是紅腫疼痛。

一整年,陳同學手腕都能緊包著繃帶,讓活潑好動愛打球的他生活大受影響,不但無法打球,就連寫字也很困難,成績不斷退步。

國二那年,陳媽媽帶他到衛福部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看診,診斷出是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經適當治療後病況穩定,如願考上第一志願,現在以新一代的生物製劑治療,每月追蹤,情況穩定。

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表示,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主要病因是先天體質,加上後天環境影響(例如感染或藥物引發免疫系統不正常反應),造成病人關節內滑液膜發炎,長期下來會有關節變形、骨頭受損、肌肉發育不平均,造成肢體彎曲或長短腳等問題。

胡宗慶說,根據健保資料庫,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在台灣的盛行率約10萬分之30,青少年活潑好動常發生運動傷害,陳同學因為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腕關節比較脆弱,碰撞的時候受傷發炎,易被當作外力忽略真正的病因。

醫師特別提醒,16歲以下青少年兒童,如果關節持續紅腫發炎6個星期以上,或者剛睡醒時有關節「卡卡」,不要當作運動傷害看待,要進一步檢查確認。及早治療,有助於緩解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