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鐵齒?乳癌篩檢陽性 仍有2成台女不複檢

鐵齒?乳癌篩檢陽性 仍有2成台女不複檢

NOWnews 2016/06/03 10:42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癌症篩檢有異狀,台灣有不少人依舊鐵齒!台大醫院今(3)天發表最新研究成果,台大醫院癌症篩檢中心乳癌防治研究團隊分析發現,即使乳癌篩檢陽性,但接到醫院通知要複檢時,這些民眾的回診率只有8成左右,仍有2成具乳癌高風險的民眾沒有前來複檢。不複檢原因又以沒時間、自認身體健康占多數。

台大醫院癌症篩檢中心醫師程劭儀表示,這項研究歷經3至4年,針對乳房攝影篩檢結果為BI-RADS 0和BI-RADS 4的民眾,前者為乳房不對稱、有鈣化等異狀,須進一步檢查;後者則是疑似乳癌,須切片確診,中心都會以郵件通知前來複檢。

不過,台大醫院統計卻發現,還是有約2成民眾接到通知後不複檢。程劭儀和乳癌防治研究團隊進一步在100年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沒有時間、自認身體健康無須複檢是BI-RADS 0者不複檢的主要因素;BI-RADS 4者不複檢則多因已在他院複檢或考慮尋求第二意見。

程劭儀強調,即使篩檢結果為BI-RADS 0,沒摸到硬塊,但只要篩檢結果看到異狀就應該複檢,才能早期發現乳癌、早期治療,尤其乳癌發生率是台灣女性癌症中最高,也是亞洲最高,死亡率更超過子宮頸癌,高居女性癌症第4位,篩檢陽性的風險不該被輕忽。

研究團隊也發現,願意接受複檢的主要原因則以「醫師建議」扮演最關鍵角色,因此醫師若能明確建議,對提升複診率非常重要。台大醫院這項研究成果已於今年發表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Medicine」。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