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病變] 壞視力!壓力大又擦類固醇 ...

[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病變] 壞視力!壓力大又擦類固醇 男性易爆「眼過勞」

NOWnews 2016/06/03 09:39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壓力大,如果又遇上類固醇,當心「眼過勞」壞視力。40多歲的王先生,工作既忙且時間不固定,壓力極大,又因為皮膚過敏困擾,長期在擦類固醇藥,日前突然發現自己一眼視力變差,以為是近視加重,重新配眼鏡之後,仍然模糊不清,就醫才發現是壓力加類固醇雙重因素導致「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病變」。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醫師吳立理表示,王先生在經調整類固醇劑量,並建議放鬆心情面對工作之後,視力模糊的狀況才獲得改善。

又稱「眼過勞」的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病變,吳立理說,症狀是在視網膜中心的黃斑部底有一些漿液性積水,導致視力減退,看東西覺得視線扭曲,或是比較模糊,有時甚至中間會有一塊視野看不到。

根據統計,眼過勞好發在30至50歲的男性或更年期女姓,且男性的發生機率是女性的20倍。

吳立理強調,大部分急性的「眼過勞」發作於單側眼睛,除非發生於黃斑部中央,不然多數病人沒有症狀,發生原因仍無定論,長期擦類固醇藥、體質過敏反應、追求完美的A型人格、壓力大的人容易罹患。

吳立理說,有6到8成「眼過勞」患者不用任何治療,3個月内可自癒,1到2成患者3至6個月内會自癒,視力能恢複正常,生活作息的改善以及停用類固醇,對「眼過勞」的視力改善以及網膜下積液的消退,都有很好的效果,民眾請不要誤會醫師為什麼都沒有開藥。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