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嚇!喘不過氣送醫 竟無痛「大結石」卡壞腎

嚇!喘不過氣送醫 竟無痛「大結石」卡壞腎

NOWnews 2016/06/03 09:17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喘不過氣來急送醫,竟是「輸尿管結石」拖久害的!一位46歲中年男性,平時有慢跑習慣,且很少病痛,不過,每天抽菸一包半的他,日前突感覺呼吸急喘,吸不到空氣,趕緊急診就醫,檢查發現雙側輸尿管結石大於2公分,不但已腎水腫、右腎萎縮,心臟超音波更發現心臟收縮能力只剩下正常功能一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賴明志說,輸尿管結石通常會有腰痠、腰痛或血尿的症狀,但有些輸尿管結石並不疼痛、也無特殊症狀,臨床上更發現這些無症狀的結石,通常體積較大,造成的腎臟水腫和傷害也較大。

像這名男子,雙側輸尿管的結石足足大於2公分,腎臟超音波顯示雙側腎水腫合併右腎萎縮,抽血肌酸酐4.4mg/dL有急性腎衰竭的情形,經過雙側腎造廔手術及雙側經皮穿腎取石手術,加上藥物治療,才讓受損的心臟、腎臟功能有些許恢復。

賴明志指出,輸尿管結石是很常見的疾病,但若不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輕則腎水腫造成腎功能受損,嚴重者更會造成腎臟萎縮需要長期洗腎,也會傷害心臟功能。

根據統計,台灣泌尿道結石盛行率有10%,泌尿道結石5到10年的復發率則高達50%。賴明志建議,結石患者最好每3個月接受一次腎臟超音波檢查,非結石患者每6個月接受一次腎臟超音波檢查,而研究顯示,每天喝水量2000至3000毫升、少攝取高鹽食物和控制泌尿道感染,可有效減緩泌尿道結石復發。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